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盛CEO评美国新政 市场悲观情绪正在减退

    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的上台,曾让全球资本市场陷入不确定性增加的担忧中。而美国大选投票结果公布三个月后,华尔街顶级投行高盛集团行政总裁贝兰克梵(LloydBlankfein)在本周四通过视频对客户表示,市场悲观情绪正在减退。

    特朗普政策看重“经济刺激”

    “从我们的客户那里,我总听到到这样的问题,‘一切将如何发展,我们应该怎么办’?”贝兰克梵表示,“我想说的是,之所以感到不确定性增加,是因为事情在往新的方向发展。”

    高盛CEO评新政
    高盛CEO评新政

    贝兰克梵解释道,市场现在最大的变化,是从一个经济活动低迷、利率长期维持低位以及对未来悲观情绪浓重的周期,向新周期转变,“看上去我们将转向一个增长更快、机会更多、以及乐观情绪更多的周期。”

    他的主要判断依据是,新任总统的政策和曾经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相比,将会更看重“经济刺激”,“政策差异将是巨大的,将会看到进一步的放松监管,减税,以及对基础建设的支出增加。”尽管在上任的前三周中,特朗普的组阁尚未走完程序,也尚未推出切实的经济刺激政策,但是从特朗普声称要对墨西哥的进口商品增加20%的边境税,到其在组织航空业公司巨头开会时再次承诺,会为美国企业减税,特朗普仍在强调“美国优先”的执政方针。投行Evercore经济学家EdHyman评价道,“特朗普想要赢。他想要在各个方面都赢。”

    松绑华尔街将至 银行类股跑赢大盘

    尽管在此次视频信并未提及,但高盛一类的华尔街银行,对特朗普政府最大的乐观情绪,来自于对放松金融监管的期待。

    2月3日,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要求美国财政部长在120天内给出修订《多德弗兰克法案》的建议。而曾经任职于高盛的候任财长StevenMnuchin以及被选为特朗普政府首席经济政策顾问的GaryCohn,将会在是否修订《多德弗拉克法案》的博弈中起到关键作用。

    外界预计,两人的华尔街从业背景,将让他们倾向于放松金融监管,包括重新修订《多德弗兰克法案》下的“沃克尔规则”的执行。该规则要求吸收存款的银行,必须剥离各自的衍生品业务,并禁止自营交易。

    但并非所有人都看好特朗普放松监管的结果。美联储主席耶伦就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监管的加强,对降低下一次金融危机的概率,起到重要作用,不希望重要的历史进步出现倒退。而研究机构BCA首席策略师DhavalJoshi也表示,虽然从理论上说,放松金融监管,将带给美国银行业更大的国际竞争优势,但从长远看,会给美国银行业增加系统性风险的可能,“多德弗兰克法案的目的,是保护银行业。相比之下,欧洲更严苛的金融监管虽然不利于长期盈利能力,但是降低未来系统性风险的可能,而最终将创造一个更为稳定的银行体系。”

    但目前的市场似乎并不在意可能的风险。自美国大选结束的11月8日到目前的三个月内,美国标普500指数上涨约8%,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10%,其中银行类股普遍上涨18%,而高盛三个月的涨幅则高达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