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家欲培育大型粮食企业集团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据报道,国家粮食局2月9日发布《2017年粮食流通工作要点》,提出扎实推进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加快推进粮食去库存。深入推进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制定实施《关于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

    培育大型粮食企业集团
    培育大型粮食企业集团

    加快企业改制步伐,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实施跨行业、跨区域兼并重组,培育竞争力强的大型粮食企业集团。

    此前召开的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上,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强调,今年要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积极稳妥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粮食经济,组建跨区域、跨所有制的粮食企业集团,培养参与国际竞争的“国家队”,开展全产业链经营。

    金健米业(600127):为长沙市粮食局旗下上市平台,目前是A股唯一一支粮食局控股国有上市企业。

    此外,兴业证券(601377)在日前发布的研报中表示,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望打破政策性收储的垄断。借鉴美国的粮食储备经验,我国粮食储备在保持政府直接储备的同时,将部分粮食储备任务交由下游拥有完善烘干能力、仓储网络的民营粮商将成为可能;而规模化种植将有利于产业链向上游整合,提升农户对粮商依赖度,从而为粮商成长打开空间。

    象屿股份(600057):已经开始大规模提前布局粮食上游收储、储运,下游贸易、加工等环节,并拥有完善的物流和分销能力,最有可能成为未来市场化制度下大粮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