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乐视体育谋曲线上市? 加入中体产业控股权争夺

    作为国家体育总局控股的唯一一家上市公司,中体产业(600158.SH)去年末曾公告称国有控股股东拟转让全部股份,导致公司控股权将变更。自此后,关于谁将接盘“中国体育产业第一股“传闻就不绝于耳,成为舆论关注焦点,甚至引来上交所问询。

    乐视中体控股权争夺
    乐视中体控股权争夺

    此前,万达、阿里体育、腾讯体育等多家公司都曾成为“传闻”主角,但均被辟谣。2月9日晚间,中体产业一纸公告,4家正竞购股权的公司名单终于水落石出。其中包括:北京翔明体育文化公司、新理益集团、天津乐体安鸿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体安鸿)、深圳市鹏星船务公司。目前,这4家意向受让方已向担任财务顾问的信达证券提供了部分尽职调查资料,并支付保证金。

    值得注意的是,乐体安鸿为乐视体育旗下公司。竞购是否意味着贾跃亭曾提出的乐视体育上市加速布局?对此,乐视体育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尽调、股转一事还在进行当中,为保证投资者信息公平,暂不便对媒体透露更多情况。

    拿下标的斥资至少约33亿元

    中体产业此次披露的几家意向受让方公司中,有曾担任过中体产业董事,与中体高层关系密切的刘益谦携旗下新理益集团入局;而翔明体育与外滩控股集团有所联系。

    更令行业关注的则是乐体安鸿。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原名为天津长茂会议服务有限公司,其在2016年12月28日进行了多项信息变更,包括名称、经营范围、注册资本等。

    在变更之后,乐体安鸿目前公司法定代表人为乐视体育创始人兼CEO雷振剑,股东为乐体新兴(天津)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乐体乐新(天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注册资本3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也从会议劳务服务变更为体育经纪、体育场馆服务、体育赛事活动策划等体育相关业务。

    “体育业内有资产证券化计划的公司,对中体要股转一事基本都有研究。此次几家入局的公司,时间点选择的都比较精准,就可以看出是筹备已久。毕竟中体作为最早登陆国内A股市场的体育公司,概念和稀缺价值明显。一旦国有化资产股权变更之后,随着资产重组后、一支新兴体育概念股崛起是大概率事件。”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

    目前,中体产业复牌前的价格为23.87元,而基金中心提出的协议转让价为17.53元/股,据此计算,完成收购全部转让股份的交易对价为32.6亿元。总股本达到8.44亿股。截止2月10日午间收盘,中体产业股价为22.16元/股,市盈率(静态)为200多。对比可看出,中体产业不论在市盈率还是股本体量上都远远超过业内各家体育产业相关公司。

    “客观来说,如果仅作为壳资源,中体的估值太贵了,动用40亿元的资金量完全可以控一家A股的小盘壳公司,按照目前低迷的市场情况,几十倍的市盈率绰绰有余。同样是A股体育概念上市公司,比如贵人鸟和探路者的市盈率都不到100。这也是各路资本此前对中体产业犹豫不决的重要原因。“一位长期从事体育产业投融资的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受让方,中体产业还曾提出包括设立三年以上,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等要求,并重点关注其是否“拥有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优质资产,且承诺在一定期限内注入中体产业。”

    乐视体育谋曲线上市?

    价格不便宜,不过乐视体育突然入局,给人留下不小的想象空间。一些市场声音揣测,贾跃亭的上市计划正在加速。

    “要登陆资本市场的计划是一直都有的,也对外讲过。此前公司内部一直的说法是,在2018年末要完成上市的进度表。“一位乐视体育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不过,对此次参与竞购中体股权一事,该人士则表示“不清楚具体情况”。

    乐视体育欲登陆资本市场确实不是秘密。此前,在融创中国150亿元驰援乐视的合作发布会上,贾跃亭就曾提到称:“乐视体育很快会开始下一轮股权融资,甚至是上市计划。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贾跃亭口中所称即将启动的是乐视体育B+轮融资,体量将在30-40亿人民币左右。2016年4月时,以大肆购买体育赛事版权而迅速崛起的乐视体育曾完成80亿元的B轮融资,其中出现万达集团、王思聪的普思资本和马云的云峰基金等多位明星股东。当时估值为215亿元人民币。

    虽然完成了如此大体量的融资,但乐视体育的发展仍然受到资金链的掣肘,在去年12月初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乐视体育CEO雷振剑就曾表示:作为一家创业公司,乐视体育资金一直很紧张。而在2016年末,乐视体育又接连曝出被迫裁员、难以兑付英超版权价格的消息。

    危机过后,刚刚拿到融创150亿注资的乐视,是否将杀个“回马枪”,迅速将乐视体育推向资本市场呢?乐视体育公关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由于尽调、股权一事正在进行之中,为保证信息公平,目前确实不方便对外透露更多情况,一切暂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

    “最终能够吃下中体盘子的公司,手里既要有较大的核心体育资产,同时更重要的是具备充足资金储备。从这两个角度来看,如果真要掏出超过40亿的真金白银,对于乐视系来说绝对是一个重大的决定。”前述市场人士对记者分析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