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票房“开门红” 缘何带不火影视公司股价

    虽然春节档票房再创新高,一度扭转影视市场去年下半年以来的颓势,但影视类上市公司的股价却依然蛰伏未动。而春节后电影票房的迅速冷却,又充分揭示了影视板块“乍暖还寒”的实际情况。对此,影视类上市公司又将有何对策,其2017年的“亮点”和“拐点”又在哪里?

    乍暖还寒春节档后票房降温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春节档票房的红火之势也迅速降温。据电影专资办统计,今年除夕到初六的七天内,春节档票房共计达到33.8亿元,同比增长约10%。其中,大年初一(1月28日)单日票房逾8亿元,刷新了纪录。然而,从初三起,观影人次就开始同比有所减少。春节档过后的第一、二个工作日(2月6日、7日),单日票房约为2.13亿元、1.84亿元,观影人次分别约为587万、511万,已迅速回落。

    春节档票房再创新高
    春节档票房再创新高

    热映档期过后的青黄不接和主力观影人群的减少,使近日票房的冷却情有可原,但开年后影视传媒股的平淡走势却在大多数人的意料之外。电影票房市场虽表面繁荣,实际却未达预期,恐怕是背后的原因之一。

    以今年春节档头号种子选手《西游伏妖篇》为例,虽然该片开局尚可,却最终未能再现去年《美人鱼》一枝独秀的局面,票房神话蒙尘。

    具体来看,该片预售票房达到1.76亿元,上映首日(初一)就实现了3.5亿元票房;但初二、初三分别为2.14亿元、1.8亿元,单日票房下滑近四成。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8日下午4时,《西游伏妖篇》、《功夫瑜伽》累计票房分别为15.1亿元、13.9亿元,两者的差距正在缩小。《西游伏妖篇》15亿元的票房与外界传出的30亿元的保底金额相差甚远,如此成绩显然未达到外界预期。

    在此背景下,参与《西游伏妖篇》的多家上市公司的股价走势没有出现想象中的一波行情也就不足为奇了。

    数据显示,春节档结束后的第一个交易日(2月3日),曾“享受”去年春节档红利的光线传媒下跌6.19%,其后的股价走势也在低位盘桓;而不久前以逾13亿元并购周星驰公司51%股权的新文化当日下跌4.24%。此外,其他影视上市公司节后股价也大多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口碑差”、“票补猛”是今年春节档的两个主要现象。根据豆瓣电影评分,《西游伏妖篇》评分仅为5.8分(周星驰上一部作品《美人鱼》曾达到7.4分),《功夫瑜伽》、《乘风破浪》分别为5.4分、7.0分,最低评分为《大闹天竺》的3.9分。此前,多位市场人士在分析2016年电影票房“囧”境时曾表示,电影质量不佳是去年电影市场清冷的重要原因。对比来看,今年春节档影片虽然“叫座”,却早早就失去了“口碑”,如此质量该如何维持票房的持续增长,值得深思。

    事实上,在备战今年的春节档时,各大片商早就提前做好了“票补+预售”的准备。春节期间,类似于“9.9元看热映大片”的推销标语随处可见,更低的价格还有6.6元、8.8元。相比之下,有人甚至表示,《乘风破浪》12.8元的票价吸引力过低。有消息称,单就大年初一这一天,几大片方就砸下了3亿元票补资金。

    专家指出,由于春节期间看电影属于“相对刚需”,电影票补已经成为传统的营销手段之一,这将有助于影片快速积累票房,打开市场局面。但一定意义上看,票补属于一种注水行为,由此带来的高票房还需要打个折扣。

    影视上市公司的新年策略

    局面并不明朗的情况下,影视类上市公司今年将如何“有所作为”?记者注意到,2月4日,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发布微博:“2017年,告诉自己,要放弃一些项目,放弃一些投资,放弃一些人,少就是多,精就是大,专就是强”,似乎意在透露公司今后的精品路线,又侧面回应了去年10月公司大幅裁员的情况。

    而不久前,华谊兄弟副董事长兼CEO王忠磊曾公开表示,华谊兄弟不会因为某一年的表现而改变,将继续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布局。华谊兄弟相关人士表示,在产业链方面,公司未来会进一步布局院线、影院资产,加码渠道力量。而在电影产品方面,公司则会以工业体系电影为重点发展对象,比如2017年即将开拍的《狄仁杰3》。

    王忠磊也指出,系列电影和IP电影将仍会是市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另外,2017年,华谊兄弟还将以高剧情、高质量电影,及年轻化作品为主。根据公开资料,华谊兄弟将在今年推出冯小刚导演的《芳华》、徐克导演的《狄仁杰3》、管虎导演的《八佰》等影片。

    猫眼大数据显示,2016年共有466部电影登陆院线,票房10亿元以上的大片约9部,5亿至10亿元的影片为18部,69%的影片票房不足1000万元,大量影片面临影院几日游的情况。值得一提的是,虽然2016年的“爆款”影片不多,但5亿元以下票房影片的观众评分却较之前有所提升,中小体量影片口碑有所进步,其中不乏动画电影。

    去年12月,《你的名字》超预期地受到了一致好评,作为一部动画电影,该片5.77亿元的票房在电影市场的整体滑坡下可圈可点。其实,光线传媒去年已投资了多家动漫公司,握有《姜子牙》、《昨日青空》等IP。王长田曾多次表示,看好动漫产业,而从去年光线传媒力推的《大鱼海棠》等来看,其正在不断发展动画电影,2017年,这将仍是公司重点布局的领域之一。

    此外,根据猫眼数据,春节档期间前十大院线票房共计22.4亿元,市场份额约67%,其中二线城市、四线以下城市票房份额最高,其次为三线城市,一线城市票房份额不到12%。由此,大地院线、幸福蓝海等院线份额上升,万达院线等的市场份额则受到一定影响。

    在这一背景下,相关研究人士认为,院线行业内的纵向整合空间较大,业内的集中整合将提速。事实上,万达院线、幸福蓝海等都已经提前开启了院线扩张之路,今年将加速兼并收购优质院线;同时,改善院线的营收模式、提升非票房收入则是院线商共同发力的另一个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