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李彦宏:百度在打一场战争 管理层也需要新血液

    随着陆奇的加盟、马东敏的回归,百度下一步的走向令人关注。“管理层也要有新陈代谢。能的人上,不能的人要下。”第一财经记者获悉,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内部演讲中表示。

    百度在打一场战争
    百度在打一场战争

    除了对内部组织、公司风气进行了反思,李彦宏重点谈及了内容分发、连接服务、金融创新和人工智能等4个方面的业务。

    李彦宏认为,整个百度在打的是一场战争。从全盘的角度来讲,人工智能就是整个公司的一个技术的基础,该沉淀的数据都要沉淀,该整合的技术都应该整合在一处,该开放的要向所有的业务部门去开放。

    与此同时,李彦宏对于过去“专注”的做法有了新的思考和转变,从去年开始,百度考虑更多的是支撑多个业务,同时自建内容、服务、金融等生态。

    一位长期观察百度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评价,过去一年风波不断,与阿里、腾讯拉大市值差距的百度需要改变。无论是内容、金融、服务还是人工智能,都顺应了行业发展的趋势,而从李彦宏口中“做不出有竞争力的产品就别在那混了”、“管理层也要新陈代谢”等颇显严厉的表态来看,百度的决心不小。而接下来考验的,是李彦宏是否能够真正放权,能否处理好他与陆奇、马东敏的合作关系,以及百度的执行能力。

    从内容分发到金融创新

    李彦宏首先提到的业务就是“内容分发”。

    从去年开始百度已经发力内容,推出百度百家号,并称2017年将累计向内容生产者分成100亿元。在今年1月的一次采访中,李彦宏也曾对包括第一财经在内的媒体透露,信息流是百度比较大的增长点,他举例称,百度每天分发文章的数量都在增长。“一方面网上每天有大量的内容生产出来,另外每天有几亿用户来到手机百度平台上,我们怎么通过最好的匹配算法把内容跟用户的兴趣匹配起来。”

    在李彦宏眼中,百度最核心的东西还是内容的分发。在PC时代的百度知道、百科、音乐、文库等产品,以及爱奇艺、百家等一系列内容平台形成百度内容生态。

    但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越来越多的内容创造者选择了微信、微博等平台。“怎么利用百度的平台让内容回来、让我们的用户能够方便获取,完成我们让人们最便捷平等地获取信息找到所求的使命”,李彦宏称这是百度需要思考、准备并为之奋斗的东西。

    在社交媒体和自媒体环境下,李彦宏认为人们更多的是在讲感情,更多地想传播他们愿意相信的东西,事实是什么反而已经不重要了。他称,这对于百度这样一家以搜索引擎为核心的公司来说挑战很大。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以后,李彦宏认为,数据怎么能够和应用相结合去呈现一些比较有价值的东西,怎么能够在百度的平台上把它变成新的内容,这也是下一步百度应该着力去做的。

    李彦宏称,这些结构化的数据整理好之后,一方面给百度的用户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内容,另外一方面也是未来百度AI的一个前提。因为AI的技术需要非常多的数据支持,有价值的、有序的数据越多,最后出来的结果就会越好。以至于百度一个技术大牛说了一句话:“数据秒杀一切算法”。

    李彦宏谈到的第二个话题是连接服务。

    他称,未来10年~15年,一个大的趋势就是中国的消费升级。百度的连接服务,只要包含了付费的行为,包含了线上到线下的连接等等,这些都被认为是服务。

    一个人从需求的表达到最后的服务被满足,可能有十步。百度也许只做了第一步到第三步,或者第一步到第五步,并不一定要从端到端全部都控制。

    “我们做的是要从线上给线下导流,从我们的产品形态以及我们所处的阶段来说,这个是更适合百度做的。”李彦宏称,百度做内容的分发、服务的分发,都是说让合适的人能够找到合适的内容、合适的服务。

    在金融创新领域,互联网金融从一开始1.0的场景金融,到2.0的技术金融,李彦宏认为3.0,就是所谓的模式创新。其中,百度要找到洞察,看到了什么别人看不到的东西,这样才能够有可能做得比别人好。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