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公司蠢蠢欲动 瞄准住房租赁万亿市场

    继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后,嗅觉敏锐的资本迅速盯上住房租赁这一庞大市场。万科、联络互动等一些上市公司已先行先试。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有“风投教父”之称的阎焱,以及知名投资机构、房企、房产中介也已进入。

    上市公司蠢蠢欲动
    上市公司蠢蠢欲动

    2016年5月,万科将其旗下长租公寓统一使用“泊寓”品牌,有意作为独立子品牌运营。在2016年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龙湖也宣布进军长租公寓和联合办公领域。中介公司链家则成立了“自如”品牌,负责把房屋装修,配家具后统一出租。

    联络互动今年1月10日公告称,拟出资2.3亿元,通过收购股权和增资方式,拥有会找房(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51.33%股权。据介绍,租房分期是租房和金融的黄金切入点,会找房通过租房分期的方式精准、巧妙地切入中国租赁市场,凭借其团队建设、风险控制和业务拓展能力快速占据了全国市场,经过两年高速发展,目前会找房的业务已经覆盖全国20多个一线及省会城市。

    联络互动表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一线城市限购政策的纷纷出台,房价的节节攀升,以及国家“购租并举”等相关政策的支持和指引,租赁服务市场空间正在悄然释放。尤其是在我国,自有率居高不下,经济发达区流动人口逐渐增加的大背景下,租赁服务的发展不仅是大势所趋也将大有作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租赁市场从散户化到机构化是大势所趋,随着未来租赁市场越来越大,今后相应的投资机构及运营商会增加。但目前需注意的是,在租售价格差严重倒挂的背景下,部分租房价格百年才够买房,因此,探索租赁企业可持续的盈利模式是未来的重点。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我国住房租赁市场目前发展不足,未来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据测算,2016年中国住房租赁市场约在1.1万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1.6万亿元,2025年、2030年将分别达到2.9万亿元和4万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中央明确提出发展住房租赁企业、规范住房租赁中介机构、鼓励房企开展住房租赁业务,并鼓励和规范个人住房出租。同时,将在税收减免、金融支持和供地方式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其中,支持符合条件的住房租赁企业发行债券、不动产证券化产品。稳步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等政策颇受资本市场关注,其中商机也非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