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6中企750亿美金海外并购被取消 多数在美国

    在2016年中国海外投资快速增长的同时,中企海外并购被取消的交易金额也出现了暴增。

    海外并购被取消
    海外并购被取消

    据报道,2016年中国海外交易被取消的金额总数超过了750亿美元,共有30多个对欧洲和美国企业的收购案因监管和外汇限制而被迫“流产”。2015年,被取消的交易金额约为100亿美元。

    即使受挫频率明显增加,根据中国商务部1月16日发布的数据,2016年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7961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1299.2亿元人民币(折合1701.1亿美元),同比增长44.1%。2016年中国内地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

    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Baker&Mckenzie)和荣鼎咨询(Rhodium)的分析显示,2016年中国对美国和欧洲的直接投资增加一倍多,创下94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462亿元)的新纪录。

    国内监管收紧

    专长在自贸区和跨境并购等领域的融孚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倪建林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中企海外并购受挫既有国内监管增强的原因,也有境外投资目的国限制和担忧增加的因素。

    “2016年下半年,国内对换汇出境的监管和限制明显增强,现在都没有放松迹象。”倪建林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2016年相关部门除了加强投资者在核心业务之外超过10亿美元收购项目的审查外,还对土地、酒店、影视制作和娱乐资产等跨境交易新增了限制。安邦保险(AnbangInsurance)试图以140亿美元收购美国喜达屋酒店及度假村(StarwoodHotelsandResorts)但最终失败即案例之一。

    “2017年(海外并购)成交增长会很难。我们一些客户的境外投资因不符合新的监管要求而暂时取消了投资意向。另外,也听说已经签了收购协议之类的企业,因为资金出境困难而流产。”对于2017年的海外并购前景,倪建林认为不太乐观。

    由于国内监管增强,《金融时报》报道称,一名与中国内地买家打过交道的人表示:“中国人越来越专业,但由于资本管制,卖方会优先考虑中国以外的潜在买家。”

    被取消交易80%来自美国

    随着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海外资产收购者,欧美市场对于中企的并购邀约态度也越来越谨慎。“国家安全”、“政府利益”等理由频频成为并购目的国加强审查和拒绝的理由。

    据《金融时报》报道,2016年,总共有价值5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047亿元)的10笔美国并购交易被取消,相当于被取消总额(750亿美元)的近80%。一家中资财团试图以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5.8亿元)收购荷兰集团飞利浦(Philips)位于美国的照明设备分部,但遭到了美国财政部下属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阻挠。在CFIUS的审查中,近几年来中国一直是被审查数量最多的国家。

    2016年,中国美的收购德国机器人制造商库卡案也引起了公众的关注以及部分德国政客的警惕,后者试图限制中企在德收购甚至借机游说欧盟推出并购审查体系。

    2016年,共计价值16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18亿元)的20笔欧洲交易被取消,其中包括中国福建宏芯投资基金(FGC)拟6.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9.6亿元)收购德国芯片制造商Aixtron一案。

    虽然海外贸易保护主义的确存在抬头趋势,但普华永道欧洲并购合伙人王炜告诉记者:“所谓的国家安全审查在德国乃至欧盟都还是很宽的,跟美国形成强烈反差。”

    以中国福建宏芯投资基金收购德国芯片制造商Aixtron为例,王炜说,该项目最终不是被德国政府否决,而是德国经济部根据美国CFIUS关于国家安全的“新信息”收回了之前的“路条”,决定重新审核,最后中国投资者放弃了。

    “从我个人的工作实践来说,现在正在启动、推进,预计第三季度左右签约、交割的项目进度正常,企业普遍认为对于战略性产业并购,政府不会一刀切。”王炜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2017年世界会有变化,德国、法国、意大利都会面临国会和领导人大选,但对资本投资本国公司的开放态度不会有根本性的变化,换句话说,他们有更急迫的事情要做。”

    进入特朗普时代后,中美贸易摩擦将更加频繁成为主流预期。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趋向保护主义,外资政策尚不明朗。倪建林认为,从特朗普竞选时所说的和目前的举措来看,应该也会从保护美国企业的利益出发。

    “美国政府一直担心中国企业通过并购获取关键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领域、触及所谓美国国家安全的资产。”倪建林建议,赴美投资的企业应该密切关注特朗普政府外资政策的新动向,对在某些敏感行业的投资能否通过CFIUS的审查保持足够的审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