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初中女生受欺凌 校园霸凌事件为何屡屡发生

    又一起校园欺凌事件,一名初中女生受欺凌,实在可怜!报道称,1月9日,湖南邵阳城步县第四中学一名初一女生被曝在教室遭多名女生扇脸辱骂,途中外套被扒,其内衣吊带遭当众剪下。大家看看照片,这个初中女生受欺凌,受尽虐待,施暴者太可恶了!

    又是一起校园霸凌事件,又是赤裸裸的挑战着公众的神经。去年中关村霸凌事件的阴影还未散去,这次的湖南邵阳城步县第四中学一名初一女生被多人围殴,甚至连内衣吊带都被当众剪下。每当看到校园霸凌事件,难免不由的内心颤动,究竟是什么样的情况,造成了这种层出不穷的校园霸凌事件呢?

    从多方面的角度考虑,对于校园霸凌事件的分析早已经不是一两次了。有的提出加大惩戒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将未成年保护法进行适度的修改。也有提出追究作恶孩子父母的责任,倒逼父母加强教育。

    屡屡提出不同的意见,问题分析了也不止一两次。但是,类似的霸凌事件,从来没有真正的断绝过。其实,每一次霸凌事件的背后,必然伴随着教育的失职。这种教育的失职,并非我们认为老师课堂上传授的知识。而是从家庭到学校,以及整个社会合力而成的一种思想教育网。

    初中女生受欺凌
    初中女生受欺凌

    据调查,很多习惯性的霸凌者,家庭都并非处于一种良性状态。很多都是单亲家庭,或者父母远在外地打工,爷爷奶奶带大的。正因为他们从小缺乏良好的家庭教育,以及学校教育经常会出现放弃差生等情况,让他们从小就缺少社会的关爱。也正因为如此,让他们感觉自己是被抛弃的人群,才让自身的戾气越发严重。而社会对于这部分孩子,也缺乏了应有的关爱和教育,让他们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

    我们自然期盼,用更多制度性的东西来保证校园霸凌事件的不再出现。但是,仅仅依靠制度来解决这些问题,绝对不是治本之策。需要知道,真正解决类似的问题,首先需要从未成年的内心下手。国家也有规定,每个学校应该配备多少的心理老师来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但遗憾的是,很多学校都没有相关的资金来聘请心理老师。往往都是学校老师兼职,甚至根本没有心理老师。这也导致这些未成年者,内心深处的郁结没地方倾诉,往往会因为一些极小的事情而爆发。

    初中女生受欺凌事件的背后,必然有教育的问题。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集体失职,造成了这些孩子游走在犯罪的边缘。单纯的用制度和法律来解决校园霸凌事件,其实也是对这部分孩子的放弃。所以,解决问题之前,先思考教育是否做到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