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移动支付的安全问题引重视 如何降低移动支付的风险

    1月10日凌晨,有网友爆出支付宝登录出现重大安全漏洞,熟人之间可以相互登录对方的支付宝账号。随后,支付宝官方对此做出了回应,网友反映的这一方式仅在特定的情况下才会实现,并表示验证方式已升级。不可否认,移动支付如今已经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但是,据数据显示,移动支付的风险也随之增加。因此,如何在抓住机会的同时,降低用户的使用风险,通过加强监管和行业自律解决移动支付的安全问题,将成为行业发展的关键。移动支付的安全问题之所以能够引爆朋友圈,究其原因,与移动支付已经占领大众消费生活密不可分。

    “出门可以不带钱包,但是不能不带手机”,这显然已经成为了现在人们生活的真实写照。在近年来智能手机高度普及的情况下,移动支付当之无愧在大众、特别是年轻群体的各种消费场景中扮演着“主角”。根据Analysys易观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6年第三季度》数据显示。

    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90419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20.5%。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市场。2016年8月8日,微信支付推出全球移动支付节日——“无现金日”。根据微信支付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

    移动支付的安全问题
    移动支付的安全问题

    8月8日当天全国有超过1亿人次、近70万家门店参与活动,覆盖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除此之外,2016年12月12日,支付宝推出“双12”支付活动。据支付宝口碑披露的数据显示,“双12”三天,全球累计总共有超1.1亿消费者参与了“双12”,国际上有62万人次在境外刷支付宝消费,同比去年增长700%。

    尽管移动支付使得交易的效率和便捷性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但是近年来移动支付安全事件屡屡发生,引起了人们对自身资金和信息安全的担忧与恐慌。这次支付宝修改密码漏洞只是移动支付安全风险问题的一个缩影。据中国银联近日发布的2016移动支付安全调查报告显示。

    2016年电信诈骗案件持续高发,消费者的受损比例也持续走高,移动支付风险较2015年有所上升。尤其值得注意的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体遭遇过电信诈骗比例最高,达到五成,较平均水平高出11个百分点。报告还显示,遭受电信网络欺诈的被调查者中,超过八成遭遇过盗用社交账号诈骗。

    除此之外,短信木马链接、骗取验证码等都有可能成为引发移动支付风险的“罪魁祸首”。在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副总经理曹小青看来,安全问题将成为制约移动应用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而由此引发的个人信息泄露问题,让很多消费者的安全感降到了“底线”以下。

    《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曾指出,面对日益严峻的互联网金融风险问题,迫切需要解决的是互联网金融信息安全保障、风险防范以及相应的监管问题。针对移动支付的法律监管问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曾撰文指出。

    “中国的互联网金融最早应该是从2004年支付宝开始的,如今已经十几年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没有监管,到2015年7月十部委才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这还仅仅是针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指导办法。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