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军工板块迎重磅利好 军民融合发展委宣布成立

    借助国企混改东风,今年以来消息不断的军工板块,再添重磅利好。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2日召开会议,会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由习近平任主任。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是中央层面军民融合发展重大问题的决策和议事协调机构,统一领导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向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负责。

    军民融合发展委成立
    军民融合发展委成立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军工板块已获得市场多方青睐。资讯统计显示,踏入2017年至今,国防军工指数已累计上涨3.37%,仅次于钢铁(3.57%),位居申万一级28个行业的第二位。

    军工板块涨幅居前

    央企混改是今年军工板块启动的火车头,其中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首先发声。中国兵器工业集团1月4日印发《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关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指导意见(试行)》,提出了26条意见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确定了4家试点单位,并在上市公司长安汽车中推行中高管持股试点,为下一步推行股权激励和核心员工持股积累经验。

    另一军工央企中国船舶重工集团1月20日至21日召开的2017年度工作会议,明确2017年工作坚持军为核心、军民融合、产融一体,让混合所有制改革随资产证券化在股票市场充分实现。

    在消息影响下,1月9日开始,军工板块集体启动,“南北兵器集团”一马当先,旗下概念股掀涨停潮,当日近10只股票涨停。军工企业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等旗下上市公司也随即异动,概念股炒作连续发酵,但之后随大盘出现调整。

    但即便如此,资讯统计显示,2017年开年至今,国防军工指数已累计上涨3.37%,仅次于钢铁指数3.57%的涨幅,位居申万一级28个行业的第二位。其中板块内的江龙船艇今年以来涨幅达60.9%,而晨曦航空、*ST黑豹、北方导航涨幅也在20%以上。

    关注新材料和信息化

    事实上,军工行业是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七大重点改革行业之一,会议要求必须迈出实质性步伐。

    随着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成立,中央最高层面牵头推动军民融合,今年军工上市企业将有大动作。业内分析指出,军民融合是我国国防工业发展的重要方向,随着相关政策不断出台落地,民参军门槛进一步降低。同时,国家鼓励引导民营资本进入军工投资领域,健全多元化投资体系。

    去年12月颁布2016年度“军转民”目录,聚焦新材料、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与环保等6大领域,将进一步推动军民融合在相关领域的深度发展,具有资质和领先技术的民参军企业有望成为受益标的。

    2017年军民融合领域的投资标的将会存在较明显的分化,建议投资者从两个方向筛选相关标的,一是具有较强可持续研发能力,并存在较大成长空间的标的。另一个是传统业务良好,存在军工外延预期的标的。从行业角度划分,基于军民市场未来发展潜力及现行政策相关热点的考虑,重点推荐新材料、信息化两大军民融合行业方向标的,同时建议投资者关注有明显军工外延预期的投资标的。

    混改+军民融合:10大军工股

    1、中国船舶

    中国船舶方面,下属上市公司钢构工程收购了中船九院100%股权,上市公司的业务从船舶配件生产扩展至设计、勘探、工程承包等高附加值领域。

    2、中国核建

    2016年9月下属子公司中核岩土与河南东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官方新闻稿,此举“为下一步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打好基础”。

    此外集团也公布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方案》,其中涉及42项改革举措,混改方面包括选择3家试点子公司来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改制重组和经营管理、集团子公司入股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管理层和骨干员工持股试点等。

    3、中直股份

    直升机行业处于上升期,中直股份作为国内主要的直升机厂商将直接受益。中国军用直升机缺口较大,目前中国自主研制的武装直升机已经量产,几款新型号的军用直升机也批产在即,中直股份作为军用直升机零部件的供应商,将在装备量产中直接获利。民用领域,多项利好政策的出台为民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和保障。

    4、中船防务

    打造大型综合性海洋与防务装备集团,民船行业低迷影响盈利能力。公司收购龙穴和黄埔文冲后,成为中船集团旗下大型综合性海洋与防务装备企业集团,并大幅提升了经营接单和交船能力,以及营收规模。公司主营业务以造船为主,营收占比超过90%,受到民船行业低迷影响,公司盈利能力大幅下滑,毛利率和净利率水平处于历史底部。

    5、钢构工程

    进一步剥离亏损资产,有利公司长期发展。按公司近年资产调整和本次运作情况,公司正在逐步剥离亏损资产,注入盈利能力强的科研院所及高科技资产。本次重组前,上市公司已经开始通过资产、股权出售等方式处置相关资产,如2015年出售上海芮江实业100%股权,此次协议转让中船鼎盛与中船绿洲环保有利于公司聚焦高科技业务布局。

    公司高科技业务平台更加明确。2016年11月10日,公司非公开发行购买资产完成,中船九院是中船集团下属第一家改制的科研设计院所。公司此次资产注入后,产业链向高附加值两端延伸,有助于上市公司实施转型升级、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提升盈利能力和发展空间,同时成为集团旗下高科技业务平台。本次亏损资产剥离后,公司的高科技业务平台更加清晰。

    6、航天发展

    近日公司发布公告发行股份收购信息安全龙头公司锐安科技66%股权,并配套融资13.6亿元用于相关项目。此次并购标的行业地位非常突出,同时公司在电子蓝军、军用通信、电磁防护、信息安全等关键领域业务稀缺性强。此外,公司作为航天系军民融合和国企改革典范,注入和对外整合空间持续。

    7、航天晨光

    航天科工集团与航天科工资产共认购1440万股,锁定期为3年。目前公司股价明显低于增发价格,存在一定倒挂,值得关注。此外,航天晨光是航天科工集团直接领导的上市公司,目前航天科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率仍处于较低水平,集团已加快其军工资产证券化步伐。

    8、北方创业

    70亿收购内蒙一机、北方机械装甲车辆、火炮资产,有望成军工央企核心军品总装资产注入典范。不仅仅看好铁路货车有所好转(老业务有望扭亏为盈,近期铁路货车招标1.56万辆),更有军工逻辑。兵器集团长子——装甲车辆总装平台(军品净利润近5亿元),关注定增进展。预计北方创业2016-2018年备考业绩4亿、5亿、6亿元左右(业绩具有上调潜力),目前备考市值210亿元。

    9、成发科技

    齐鲁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评价,发动机重大专项有望近期公布:类似于大飞机专项与中国商飞的关系,预计此次发动机业务整合与发动机重大专项关系密切。此前,被誉为“中国心”的航空发动机项目,首次写入了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每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重点工程,后续都会获得政策的有效落实。

    因此专项扶持政策已呈呼之欲出态势,预计重大专项是千亿规模,其投资周期可能缩短至10年以内,甚至达到5年,投资强度大幅提高。

    预计这样的投资规模应可持续20年或更长,在未来20年的时间里,中国最终在航空发动机领域的投入将可能多达3000亿元,必将带来航空发动机行业的一次快速发展和进步。预计重大专项有望在近期公布。

    10、四川九洲

    四川九洲是四川九洲电器集团下属唯一上市公司,2015年完成对集团下属九洲空管和九洲信息两家公司的收购,形成空管、物联网、数字电视三大核心业务板块,相关产业均受到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九洲集团是地方军工国企的佼佼者,主要产业包括军工、空管、北斗导航、三网融合等,尤其二次雷达业务全国领先。

    集团2015年收入达205亿元,为同期上市公司6倍以上,并提出2020年确保500亿力争1000亿元。

    集团2015年12月提出深化国企改革方案,明确提到:“改组九洲集团为具有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性质的集团公司,努力争取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到2020年达到60%(目前约30%),创新设计激励约束制度方案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等一系列国企改革规划。公司作为九洲集团唯一上市平台,未来有望继续受益集团国企改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