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京东春节不打烊 春节电商促销成“独角戏”

    如果说平常日子里,电商大战还是一场“混战”的话,那么每到春节,电商大战就几乎成了京东的“独角戏”。在“四通一达”等快递公司纷纷“休眠”的情况下,拥有自建物流的京东集团,依旧是“人不卸甲马不解鞍”。

    京东春节不打烊
    京东春节不打烊

    日前,京东集团宣布,在今年春节期间将投入约7500万元,用于支持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员工将子女接到身边过年。

    据了解,这项名为“我在京东过大年”的专项福利自2014年春节开始实行,彼时,对于这种“亏本买卖”,京东集团董事长刘强东曾表示:“有的同事说,保持春节期间营业巨亏,不如不做!我认可财务的算法,但是不要忘了我们客户为先的核心价值观!”。

    一边是用户的网购需求,一边是员工的亲情需求,刘强东表示:“为了更多家庭过得更好,我们有数万兄弟在节日期间要为客户服务。但是,我们不能忘了我们的孩子们,他们思念亲人的痛苦无比巨大。

    因此,全国所有春节期间加班的同事,凡是有孩子的同事,按照每个孩子3000元给予补贴,要求同事们把孩子们接到身边共度佳节。如果个别同事离家太远,费用不够,超出部分实报实销。离家近的,多余费用不用退还”。

    来自京东的数据显示,从2014年至今,京东为此已累计投入达2亿元,总计帮助20000余名员工家庭春节团聚。

    京东加大“春节不打烊”力度

    从2013年起,为了最大程度满足消费者过年购物的需求,京东率先推出“春节不打烊”举措,今年春节,更是加大了“春节不打烊”的服务力度。

    据悉,今年春节期间,全国110个城市的自营普通订单、446个城市及区县的大件订单、69个城市的生鲜冷链订单将持续生产、配送,不间断的为用户提供服务。而这,意味着春节期间将有数万名京东员工需要坚守岗位。

    “亲情”之下必有勇夫。众所周知,刘强东对于快递配送员等一线员工的关注非比寻常。京东是物流行业内少有的为一线员工上全五险一金的企业,今年还给快递配送员增加了专项的腰肌劳损检查和专项的肠胃检查等。京东还是国内首家为配送员设立纪念日的企业,每年的4月28日是京东致敬一线员工的“配送员日”。

    在业界看来,京东这种“情感型”管理和“家庭式”的企业文化,与创始人刘强东的生活经历不无关系。刘强东亦曾表示,“我从农村出来,农民的生活方式就是从小一家人都在一起,永远在一起,我们对待员工不仅是把他们当作企业的职工,更应看作是家人。”

    春节电商促销成“独角戏”

    数万名京东员工的坚守,使得春节的电商促销活动几乎成了京东的“独角戏”和“吃独食”。

    来自京东的数据显示,从1月4日启动“年货节”至1月12日,酒类成为今年年货节期间环比增长最高的品类,环比增长119%,其次是坚果炒货,环比增长95%;排名第三的是生活电器,环比增长89%。

    值得一提的是,对配送要求最高的生鲜品类,年货节期间销量较2016年日均增长近4倍,其中进口生鲜销量更是一路高涨,同比增长超过14倍。

    得益于京东物流的运营效率,不管是生鲜的全程冷链,还是“211限时达”、“京准达”等服务,都为消费者在购买年货的时间上提供了保障。数据显示,鉴于物流的高效准时,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异地订单的方式,为远方的家人送上礼物。京东全站16%的订单属于异地订单,而生鲜商品则超过了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