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节日效应在监管前降温 虚空利好效应递减

    大比例高送转、率先披露年报……这些数字变化、时间安排虽不构成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实质性向好,却仍作为A股多年以来的“传统节目”被市场资金反复炒作。而随着上交所等监管部门的高效介入、监管前移,投资者已日趋成熟、理性,由此,那些重“虚”轻“实”的所谓利好的市场效应也正在快速递减。

    节日效应在监管前降温
    节日效应在监管前降温

    14日,曾备受关注的沪深两市首单年报终于出炉:北特科技2016年实现营收8.01亿元,增长13.29%;净利润5576.62万元,同比增长20.10%。与此同时,公司2016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881.09万元,减少57.57%,这一数字在2014年和2015年分别为1.58亿元、6789.79万元。

    对于经营性净现金流在2014年至2016年持续减少的原因,公司的解释为:2014至2015年公司贴现大量应收票据,使得可收到的现金流在票据到期日前提前实现。2016年,公司改变财务政策,基本不发生应收票据贴现,这虽然降低了财务费用,但是导致经营活动现金流出现缺口。在2016年上半年尤其明显,经营活动现金流出现负数。2016年下半年起,应收票据贴现因素消除,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基本上每季度可实现2000万元以上。

    作为打响两市年报披露“第一枪”的上市公司,从2016年12月23日上交所公布上市公司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至今,北特科技股价累计涨幅已超过56%,交易所也对此现象密切关注。具体来看,12月23日是周五,北特科技预约成为沪市首家年报披露公司的消息发出后,公司股票在26日(周一)和27日(周二)连续两个涨停。

    对此异常情况,上交所及时介入,一方面对公司实施停牌冷却,另一方面要求公司进一步自查是否存在市场预期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1月4日公司复牌时,又发布了第二个“利好”消息,拟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的方式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与这一高送转预案相比,北特科技最新披露的实际业绩显得有点不那么“搭配”。

    实际上,北特科技只是上交所年报监管前移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上交所今年的年报审核工作,将在“稳中求进”这个主基调和大局下,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秉承合规及行业信息披露有效性并重的监管理念,强化年报一线监管。

    前期,上交所已经对年报审核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前移年报监管端口,通过提前约谈上市公司年报审计机构,开展全覆盖式年报培训,传递监管政策理念,强化市场主体责任。同时,上交所公司监管部有关负责人指出,交易所将继续深入推进依法从严全面监管,把防风险放到重要位置,强化一线监管,切实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值得一提的是,在交易所高效介入、及时冷却的监管努力下,对那些传统概念题材,市场已经逐渐显露出理性的态度。例如,赢时胜1月13日发布高送转预披露,公司拟进行“10转30派2元”的超高比例送转,与高送转预案同时披露的还有包括实控人夫妇在内的多名股东、高管的减持计划。预告高送转当天,赢时胜股价即大跌9.88%。

    与此类似,长航凤凰于1月12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天津海运拟向广东文华转让其持有的上市公司全部股份,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陈文杰。相比于前期易主复牌即暴涨的情况,长航凤凰复牌后仅收获了一个涨停后就转头大跌,复牌第二个交易日下跌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