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红牛面临商标授权到期窘境 奥瑞金或“躺枪”

    “你的能量,超乎你想象!”这句熟悉的广告语来自国内功能饮料“领跑者”中国红牛。而如今,中国红牛正面临着商标授权到期的窘境,这不仅不能为公司本身带来“能量”,甚至也威胁到了其饮料罐供应商、国内金属包装行业龙头奥瑞金(002701)。

    中国红牛商标授权到期
    中国红牛商标授权到期

    记者注意到,就在去年12月,多篇剑指华彬集团子公司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中国红牛)是否获得商标授权一事的文章见诸报道。

    奥瑞金或“躺枪”

    中国红牛官网显示,在中国销售了二十多年的中国红牛(金罐)是华彬集团拿到泰国天丝医药集团(泰国红牛)的授权后,于1995年12月开始拓展中国市场的。有数据显示,2015年全中国销量第一的饮料单品是红牛,销售额为230.7亿人民币,超过第二名可口可乐的211亿元。

    目前,中国红牛正与泰国红牛,以及奥地利红牛进行品牌授权的谈判。中国红牛能否成功取得授权续约,不仅影响中国红牛在国内市场的发展,还直接关系到其饮料罐供应商奥瑞金的业绩。

    而奥瑞金之所以或因中国红牛的商标问题“躺枪”,正是因为奥瑞金与中国红牛有着密切的战略合作关系。公告显示,双方早在2012年2月10日就签署了长达10年的战略协议,约定双方均是对方的优先客户,优先保证其饮料罐的采购与供应。

    自2012年上市至今,奥瑞金一直是我国最具规模和盈利能力的金属包装企业之一。但公司近期却屡屡因为其饮料罐采购商——中国红牛的新闻而收到来自投资者的关切问询。

    2017年1月12日,奥瑞金发布了《奥瑞金包装股份有限公司对近期关于中国红牛饮料媒体报道的说明公告》的澄清公告。

    奥瑞金证代办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中国红牛正常向公司安排生产订单,并实际履行其与公司的战略合作协议。“迄今为止,公司并没有收到中国红牛关于改变生产销售红牛饮料业务体制的相关通知,亦没有得到中国红牛可以正式对外发布的相关信息。”该工作人员向记者指出。

    经营业绩过度依赖红牛

    需要注意的是,奥瑞金不仅与中国红牛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其盈利业绩还严重依赖红牛。奥瑞金在公告中也承认,因客户集中度较高,中国红牛相关事件确会给公司带来风险。

    奥瑞金在2016年11月发布的《2016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三次修订稿)》中明确表示,若公司主要客户由于自身原因或终端消费市场的重大不利变化而导致对公司产品的需求大幅下降,公司经营业绩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从该预案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风险说明”中记者也看到,因奥瑞金红牛罐销量占红牛饮料罐总采购量的比例一直保持在90%以上,因此公司保持着红牛罐“主供应商”的地位。

    奥瑞金经营业绩对中国红牛的依赖,也能从其2012年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招股书》中看出。据招股书披露,公司对红牛的销售额在2009年、2010年、2011年1~9月分别达到8.38亿元、12.42亿元和15.17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4.52%、63.29%和72.22%。这表明公司来自红牛的利润在公司收入、利润中的占比均较高。

    记者注意到,奥瑞金2016年三季报显示,公司2016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1.8亿元,同比增长19.8%;净利润超4.1亿元,同比增长26.33%。安信证券周文波、雷慧华在研报中表示,奥瑞金受益于红牛销售的恢复,业绩回升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奥瑞金证代办工作人员明确地向记者表示,“公司得知中国红牛的商标授权谈判仍在进展当中,但目前并不清楚具体进展情况。”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红牛的商标谈判相对保密;另一方面是因谈判涉及中国红牛的整体市场布局,不方便透露。不过,奥瑞金将高度关注该事项进展,根据进展情况实时与投资者沟通,并及时披露信息。

    至于奥瑞金是否就此事准备了应对措施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解释称,目前奥瑞金无法判断事态发展状况,奥瑞金与中国红牛都积极努力推进事项发展,积极沟通关注,在无法对事件走向做出确切判断的情况下,奥瑞金对该事项暂时也没有详细的应对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