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胞集团57亿收购美药企 将抗癌药引进中国

    据上海证券报今日报道,美国时间1月9日,三胞集团与全球知名药企Valeant公司在旧金山达成协议,拟收购后者持有的美国生物医药公司Dendreon100%股权,交易金额8.1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6.7亿元)。值得关注的是,Dendreon所研发的Provenge系全球首个前列腺癌细胞免疫疗法药物,自上市以来已获得丰厚利润,由此也被业界视为本次收购的“含金量”所在。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表示:“收购完成后,希望将Provenge引入中国及亚洲的各主要市场。”

    三胞集团收购美药企
    三胞集团收购美药企

    据了解,Provenge主要用来治疗无症状或具有轻微症状的转移性去势抵抗性(激素难治性)前列腺癌。2010年4月,其成为首个被美国FDA批准上市的前列腺癌自体免疫细胞疗法药物,也是目前治疗晚期前列腺癌的唯一的细胞免疫疗法。

    有业内专家介绍称,患者接受Provenge免疫疗法后,大多数人能够延长12个月以上的生存期,尤其在肿瘤负担轻的前列腺癌患者身上使用效果更好。为此,Provenge已被纳入美国各大医疗保险覆盖范围,75%的患者可全额报销,其他患者可报销八成以上。Provenge也是美国国立综合癌症网络(NCCN)推荐的晚期前列腺癌的首选疗法。

    对于本次转让Provenge的原因,Valeant公司表示,肿瘤业务并非其核心业务,为使自身产品组合能与公司新的运营战略更好地结合,Valeant与三胞集团达成协议,进行此次转让。

    据熟悉本次交易的人士透露,三胞集团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接触该项目,经多轮谈判,击败多个竞争对手,拿下该项目。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在美国收购原创药项目,而8.19亿美元的交易金额,也创下中国企业在美交易的药品收购最高金额纪录。有业内人士指出,2016年,Provenge在美国市场利润达1.2亿美元,本次收购价格对应约8倍的市盈率(PE),与当前A股生物医药上市公司动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PE相比,具有更大的升值空间。

    对于本次收购Provenge后是否有意将之注入相关上市平台,三胞集团内部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并未直接回应,仅表示“三胞集团作为南京新百控股股东,将大力支持上市公司向生物医药产业延伸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