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Note7负面效应正在减缓 芯片业务助推三星业绩

    1月8日,三星电子官方称,由于芯片、半导体等零部件业务表现出色,该公司去年第四季度运营利润创三年来新高。

    芯片业务助推三星业绩
    芯片业务助推三星业绩

    该公司预测,2016年第四季度营业利润将达到9.2万亿韩元(78亿美元),同比猛增50%,创下三年来最高水平,也超出8.29万亿韩元的预期;全年营业利润为29.22万亿韩元,销售额则将达到201.54万亿韩元。

    HMC证券投资公司分析人士指出,记忆芯片业务和OLED销售是本次三星盈利超预期的最大原因,由于供给短缺仍然持续,芯片价格在第一季度可能上涨超过30%。

    目前,三星是全球最大智能机和存储芯片制造商,其提供零部件的对象包括苹果、戴尔、惠普以及索尼等公司,且销售额在近来都迅速增长。

    资深半导体行业分析师顾文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三星在半导体领域的成绩,实质是在存储器和屏幕领域技术突破,并实现半垄断之后的超额利润。此外,台湾和日本的半导体产业出现衰退,三星成了直接的受益方。

    不过,在智能手机领域,三星的处境并不乐观。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智能手机市场已经由蓝海变为红海。市场研究公司IDC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智能机出货量增速大幅放缓,去年的增长不到1%。2015年,全球智能机出货量增速超过10%,2012年更是达到47%。

    行业增幅放缓的同时,三星的市场地位还受到了来自中国的华为、小米、魅族等国产品牌的冲击,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经被华为超越。

    为了避免过于依赖手机业务所产生的影响,三星开始寻求扩大芯片和显示屏面板产能,巩固自身在电子零部件领域的主导地位。

    2016年11月,三星宣布将向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奥斯汀半导体工厂投资逾10亿美元,扩大用于智能机和其它设备的芯片产能。此外,三星还将投资近100亿美元扩大OLED面板的生产,后者比传统液晶面板更薄。

    该公司一名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三星为此在奥斯汀增加了上千个就业岗位,与同行的频繁裁员不同,三星还一直在招聘员工。

    据悉,三星的大量利润主要来自设备零部件业务。即便是智能机销售强劲时,三星依旧向半导体和显示屏面板业务投资数百亿美元,以便让手机运行得更快,存储空间更大。

    但需要指出的是,三星想要修复Note7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仍然需要很长时间。在资深it评论人士王如晨看来,三星不仅要承担超百亿元的经济损失,更要面对此次事件带去的品牌伤害。尤其是消费者对它的信任感,恐怕还会蔓延到其他产品线。

    据悉,三星已经为GalaxyS8智能手机设定了1000万部的初步生产目标,该款手机将在今年3月开始生产,并于4月上市销售。三星希望借助S8重新刺激智能手机销量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三星并未披露四季度净利润和其他详细数据。根据外媒报道,移动部门的营业利润可能一改去年第三季度的颓势,在第四季度达到2.3万亿韩元,显示部门盈利则可能达到1.1万亿韩元。

    去年三季度,受Note7事件影响,三星移动部门营业利润仅为1000亿韩元,同比暴跌96%。10月,三星宣布Note7停产,并称未来将通过扩大GalaxyS7以及GalaxyS7edge的销售,让手机业务实现正常化。

    海通证券分析认为,虽然苹果和三星目前分别遭遇了成长的烦恼,但仍然是世界上最赚钱的手机公司。三星靠着自己在产业链上下游的实力和垂直生产能力,地位仍难以被取代。尽管国产手机厂商眼下风头正劲,但在操作系统和核心零部件都受制于人的情况下,也很难建立自己的竞争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