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麦当劳新体系未来如何规划 解开出售特许经营权疑问

    历时将近一年的麦当劳中国内地及中国香港业务竞购终于落地。中信股份、中信资本控股、凯雷投资集团和麦当劳1月9日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并成立新公司,该公司将成为麦当劳未来20年在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的主特许经营商。

    麦当劳新体系未来规划
    麦当劳新体系未来规划

    随着新公司将以最高20.8亿美元的总对价收购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的业务,有关麦当劳出售特许经营权的诸多疑问也被一一解开。

    新体系未来如何规划

    押宝新店和外卖。根据官方披露的消息,交易完成后,中信股份和中信资本控股在新公司中将持有共52%的控股权,凯雷和麦当劳分别持有28%和20%的股权。收购对价将部分以现金方式及部分向麦当劳发行新公司新股的方式结算,但麦当劳尚未透露相关比例。

    据悉,新公司将组建董事会,中信股份、中信资本控股、凯雷、麦当劳全球派高层进入董事会。中信资本控股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张懿宸将出任新公司的董事会主席,凯雷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亚洲并购团队联席主管杨向东将出任新公司的董事会副主席。

    值得注意的是,麦当劳全球在很多国家做特许经营时,麦当劳全球都是没有股份的。而在此次麦当劳中国内地及中国香港市场业务交由战略投资方做特许经营时,麦当劳保留了20%股份。

    麦当劳中国公共关系副总裁许颖婷称,此举是麦当劳全球希望能够参与到麦当劳中国的发展当中,但一位前麦当劳中国人士指出,这或是麦当劳在观望市场,在新的公司中保持一定的决策话语权。

    在公布消息的同时,许颖婷也介绍了麦当劳中国内地及中国香港业务下一阶段的发展规划:首先是继续进行门店扩张,增加市场渗透率。其次,2017年预计会有1500家餐厅进行“未来2.0”餐厅的硬体建设。第三,麦当劳将继续发展外卖业务,通过自有渠道的建设和与第三方的合作,渗透到不同的城市。

    根据此次官方披露的信息,截至2016年12月31日,麦当劳在中国内地的直营和特许经营餐厅超过2400家,在中国香港超过240家。后续五年将在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新开门店共1500家。

    在外卖方面,近两年餐饮行业迎来外卖业务的爆发,麦当劳去年的外卖业务也有两位数的增长。据悉,在过去的三年中,麦当劳的外卖业务从原有的32个城市渗透到182个城市。在2016年和2017年,外卖都是非常重要的策略。

    与此同时,在此次交易预计完成的2017年年中,新公司方面将会公布计划到2022年的第一个五年计划。

    为什么选择凯雷和中信

    看重合作方差异化优势。早期传言涉及的竞购方,包括TPG资本、首旅集团、三胞集团、中国化工集团、新希望集团、私募股权机构KKR以及物美集团等等,这些绯闻对象多以独立竞购或联合竞购。而对于选择凯雷和中信,麦当劳中国方面称,主要是看重双方的实力。

    根据麦当劳方面披露的相关资料显示,凯雷投资集团是一家全球性另类资产管理公司。截至2016年9月30日,凯雷的资产管理规模为1690亿美元,拥有125个基金和177个母基金。凯雷是中国最大的投资者之一,过去近20年间在中国进行了近90项投资。

    对于中信,麦当劳则更强调其本土优势。许颖婷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中信是中国最有实力的综合企业。在了解中国市场的同时,拥有比较好的政府资源。此外,中信不仅自身地产业务网络广泛,还与其他不少地产企业有合作,这对于麦当劳中国后期门店的扩张是绝佳资源之一。

    本土化是麦当劳此次业务出售的关键词之一,将特许经营权交由本地商人希望获得更多的本土优势。早在去年3月底麦当劳宣布在中国内地及中国香港市场引入战略投资者时就曾提到,希望麦当劳中国可以更快地进行决策,做出贴近中国消费者的决策。

    在早期部分绯闻对象被看好的原因之一——拥有餐饮资源或者经验,事实上反而是麦当劳在此次选择战略合作伙伴不那么强调的方面。“餐饮经营的经验是麦当劳最核心的能力,因此麦当劳需要的合作伙伴是具有一些与麦当劳优势不一样的企业。诸如地产网络、政府资源或者对中国市场的了解等等。”许颖婷解释道。

    首农担任什么角色

    对于曾经在传言中作为竞购方出现过的首农,此次尽管不是联合竞购方之一,但也出现在了竞购消息当中。麦当劳中国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是麦当劳北京和麦当劳广州的合作伙伴。在这次交易宣布之后,它们仍然是麦当劳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接下来中信、凯雷、麦当劳、首农将联合在一起,推动麦当劳中国的发展。

    此外,将出任新公司董事会主席的中信资本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张懿宸表示:“我们将和现有管理团队以及包括北京首都农业集团等众多合作方紧密合作,不断拓展和改进业务,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对于张懿宸提到的合作,知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并不仅仅是首农与麦当劳已有的合作关系。在麦当劳相关业务竞购进入第二轮和第三轮的同时,中信集团投资首农股份事宜取得重大进展。由于在中信集团的战略发展规划中,农业是具有高度产业化和国家战略重要性的重点投向领域,与首农的合作颇得中信集团重视。2016年10月,中信集团战略投资委员会同意入股首农股份。如合作达成,首农股份的股权结构将进一步多元化,凸显和增加了国有资本在首农股份的决定性地位。

    该知情人士表示,首农股份退出竞购事实上是为了避免在麦当劳竞购的最后阶段出现国有资本竞争的局面。首农通过与中信集团的合作,达到参与麦当劳竞购的战略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