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能险仍在银行销售 回应:将落实监管要求

    距保监会下达监管函,要求暂停万能险新业务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网易财经发现,前海人寿的万能险产品仍在广州的个别银保渠道正常销售,当地业内人士直言前海人寿给代销银行的激励费用(俗称“小账”)高,足以令银行方面有动力维持其产品上架并积极推销。

    万能险仍在银行销售
    万能险仍在银行销售

    在中国银行广州利雅湾支行,大堂经理向网易财经推荐了一款理财型万能保险产品——“前海定投理财年金保险(万能型)”,“5年期的,结算利率5.05%,预测年化收益5.74%”,其介绍,“这种(收益高的)产品很快就卖光了,因为是月初才有额度,如果钱不急用的话可以买,以前还有1年期、2年期等短期的,但现在没有了,只有5年期”。

    对于仍有银行销售其万能险产品的情况,前海人寿方面回应网易财经称,“已经按照保监会要求停售万能险了,系统都是关闭的,不可能再卖这个产品”,对于上述网点仍有销售的情况需进一步了解,截至发稿之时,尚未收到回复。

    2016年12月5日,保监会向前海人寿下发监管函,称前海人寿在万能单独账户管理、客户信息真实性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并且在万能险业务专项检查后仍未按监管要求对万能账户进行单独管理,整改不到位,要求前海人寿自监管函下发之日起,暂停开展万能险新业务。

    保监会还表示会对前海人寿的整改情况以及落实暂停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情况进行核查,根据核查情况决定是否恢复前海人寿的万能险新业务。

    在占保费大头的万能险被监管遏制后,前海人寿也迅速切换了产品风格,网易财经从业内了解到,银保渠道帮前海人寿主推的是一款名为“尊享理财5号”的固定收益类产品,5年期的固定总收益为20%”。

    “与同期的产品相比,这款的收益水平不算高”,一位寿险人士分析指出,但并不表示这款产品不会被热卖,因为“银保产品的竞争力看‘小账’,只要银行的理财肯卖,不管多差的产品都能卖得出去”。

    尽管遭到监管整顿,但多位与银保渠道接触较多的保险业内人士透露,前海人寿与银行之间的合作并未受到很大影响,他们认为“银保渠道一直是前海人寿的优势”,究其根源就在于前海人寿给的“小账”高。

    “小账是激励费用的俗称,银保渠道的成本包括核心三部分,即客户收益、手续费(俗称’佣金’或‘大帐’)还有小账,大帐都在合同中明确规定,行业差距不大,而小账则不透明,不同公司之间差距较大,高的去到千分之五+千分之一的水平,千分之五是基础,上百万的大单还额外加千分之一,并且是现金返现,银行方面当然有动力(推销其产品)了”,一位广州本地保险业资深人士告诉网易财经。

    值得一提的是,网易财经了解到,除了前海、恒大等万能险业务激进的公司外,有部分并未被监管整顿的寿险公司也在主动缩减甚至内部通知暂停万能险业务。

    一家大型保险公司高管向网易财经表示,“保监会当前对万能险的整顿主要集中在违反了相关规定,包括股票投资、高现价产品比例以及期限错配等比较激进的公司,并没有覆盖全行业。”

    自今年3月以来,保监会密集出台了一系列规定,对万能险的规模、经营管理等方面进行了限制和规范。此外,保监会海对高现价产品占比较高的公司开展了检查,对发现问题的公司下发监管函,对整改不到位的公司采取暂停万能险新业务、责令整改等措施。

    中金公司称,一系列收紧措施目前已经取得成效,行业万能险保费自去年6月开始呈现同比下降趋势,市场竞争有所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