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恒大便公告重组 引入8家战投增资300亿

    恒大管理层并认为,未来几年房地产行业将进入兼并整合期,强者恒强,恒大要成为最终的龙头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2017甫一开年,中国恒大便公告重组深深房迈出了关键一步:引入8家战投,增资300亿,占扩股后总股本13.16%。成为近年来国内房企最大规模的股权融资。

    中国恒大便公告重组
    中国恒大便公告重组

    此次恒大地产引入战略投资者,与恒大拟借壳深深房回A的重大资产重组有关。为满足境内上市公司社会公众持股比例超10%的要求,去年10月9日,恒大与深深房签订重组协议时,宣布了引入300亿战投的计划。

    而在引入战投后,许家印为恒大降杠杆的愿望也将部分实现,恒大高企的负债率有望降低。与此同时,恒大旗下大规模的土地储备也将能保证其业绩。为此,八家战略投资者不惜高溢价入股,豪赌恒大未来三年还将高速增长。

    降杠杆之路

    对于恒大来说,此次重组深深房,是回归A股的重要机会,也是公司开启的降杠杆的稳健发展之路。

    自2009年上市以来,中国恒大在规模扩张的道路上狂飙突进,在过去6年,恒大的销售业绩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43.6%。综合各家机构数据,去年全年恒大合约销售在3700亿-3810亿,同比几近翻倍。

    恒大管理层并认为,未来几年房地产行业将进入兼并整合期,强者恒强,恒大要成为最终的龙头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但伴随着快速扩张发展,恒大的高负债率也同样为人诟病。

    截至2016年中期,恒大合约销售收入为1418亿元,新增借款规模3813亿元,净负债率达92.9%,资产负债率为81.8%。

    从财报看,这种高负债率偏高有其特殊性,一方面恒大新购入了许多土地,2009年-2015年,恒大累计新增土地款为2949.7亿元,2016年上半年更新增869.9亿元;另一方面,其新增土储以承债并购中小房企的二手项目为主。这些项目本身负债率偏高,也拉高了恒大自身的负债率。

    但上述人士认为,硬币的另一面则是:恒大历年来取得的土地成本较低,近期也大多采取二级市场收购的方式拿地,土地储备的真实价值与财务报表相差较大。也就是说,恒大的高负债,对应的是大量优质的土地储备。如果将土地增值因素考虑在内,则恒大的负债率将明显降低。

    根据世邦魏理仕对恒大2016年中期土地储备进行的评估,其土地原值为2595亿元,评估总值为5700亿元,土地增值额为3105亿元,扣除50%土地增值税和25%企业所得税后净增值1164亿元,计入净资产后,恒大的净负债率约为56.7%,资产负债率相应降至73.3%。

    国泰君安国际报告显示,恒大截至去年中期的平均土地成本为人民币1302元每平米,为2016年1-11月合约销售均价的15.7%。国泰君安国际分析师刘斐凡认为,公司合约销售能以稳定毛利率延续强劲增长,但同时将维持较大的债务规模。因此,公司的平均借贷成本将很难进一步降低,公司的盈利能力将被削弱并且使其杠杆有可能维持在一个高水平。

    在去年8月份的中期业绩会上,针对负债率高企问题,恒大总裁夏海钧也表示,这是因为恒大用资金储备了大量的优质土地资源,而这些足以支撑公司未来3至5年的高速发展。

    恒大方面认为,此次引入300亿战投有利于降低公司的负债率,优化财务结构。

    “自恒大上市以来,高负债吞吃了大量的利润,许生(许家印)应该心神俱累。降低负债率,应该算是许生多年的心愿。”一位香港投资者说。

    不过,亦有业内人士指出,恒大现在的负债率中并未计入永续债,在香港资本市场,永续债是计入所有者权益的,但如果回A后则要计入负债。对恒大来说,后续还要继续降低真实的负债率。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