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科达洁能间接入股蓝科锂业 加码锂电材料业务

    科达洁能今日公告,公司董事会已于日前审议通过以合计约4.74亿元的价格受让青海佛照锂62%股权以及青海威力53.62%股权。交易完成后,科达洁能将间接控制蓝科锂业27.69%股权。

    科达洁能入股蓝科锂业
    科达洁能入股蓝科锂业

    公告称,标的资产青海佛照锂62%股权作价约3.1亿元,青海威力53.62%股权作价约1.64亿元,出资来源均为科达洁能自有资金。上述两标的公司的财务数据显示,青海佛照锂2016年1至11月净利润为2065.28万元,青海威力同期净利润为1275.2万元。

    在估值方面。公告显示,青海佛照锂股东全部权益账面价值7325.27万元,评估值4.99亿元,增值率为581.66%;青海威力股东全部权益账面价值3340.38万元,评估值3.06亿元,增值率为817.05%。

    事实上,本次科达洁能本次收购是为了上述两标的公司所分别持有的蓝科锂业股份。公司也在对两标的较高的增值率的解释中表示,评估增值原因主要是蓝科锂业发展前景较好。

    公告显示,青海佛照锂、青海威力的主要资产均为对蓝科锂业的股权投资。其中,青海佛照锂基于现金及专利权出资,持有蓝科锂业16.91%股份;青海威力基于专利权出资,持有蓝科锂业10.78%股份。

    蓝科锂业主营业务为从青海省察尔汗盐湖卤水中提取碳酸锂并销售。公司拥有独特的锂镁分离工艺与技术和突出的资源优势,是我国卤水提锂领域领军企业。蓝科锂业的业务经营方向及产业前景,符合科达洁能积极加大锂电材料业务投入的发展战略。

    尽管公告中并未对蓝科锂业的财务情况进行披露,但记者查阅同样间接持有该公司股权的盐湖股份2016年半年报发现,去年上半年,蓝科锂业营业收入4384.98万元,净利润为1653.38万元。盐湖股份通过全资子公司盐湖科技间接持有蓝科锂业51.42%股权。

    科达洁能表示,本次交易符合公司积极加大锂电材料业务投入的发展战略,是对公司现有业务的补充和延伸,有助于增加公司的利润增长点。

    不过,科达洁能也在公告中坦言,蓝科锂业的经营业绩受国内碳酸锂价格影响较大,未来可能因碳酸锂价格波动等原因导致投资收益波动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