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约车市场加速规范化发展 网约车市场竞争趋于理性

    距2016年11月1日网约车新政正式实施满两个月后,记者从交通运输部官网获悉,截至2016年12月30日,全国共有北京、天津、上海等42个城市正式发布了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我国成为世界上首个网约车合法化国家,具有划时代意义,一城一地政策逐步落地,针对驾驶员、车辆的准入门槛提高,网约车市场加速规范化发展。

    价格战渐行渐远,企业依靠烧钱补贴跑马圈地的方式不再适合当下行业竞争。伴随滴滴出行加速拓展租车、小巴等业务,首汽约车推出“自营+加盟”的网约车模式。在现有的政策之下,网约车企业如何获得更多资源支持,并找到更多资源的合作切合点,继而打出一场漂亮的策略战,决定着该行业的未来竞争格局。

    已有42个城市悄然落地网约车实施细则。1月3日,交通运输部官网发布消息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自2016年11月1日施行以来,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稳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政策落地实施工作。

    截至2016年12月30日,全国共有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杭州、宁波、大连、成都、厦门、福州、广州、合肥、深圳、青岛等42个城市正式发布了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另外,还有140余个城市已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交通运输部消息显示,为便于网约车平台公司和有关省市管理部门更好地进行网约车线上服务能力认定工作。

    网约车市场加速规范化发展
    网约车市场加速规范化发展

    2016年12月30日,交通运输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网信办等部门,联合开展了网约车线上服务能力认定培训工作,滴滴出行、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易到用车等10家网约车平台公司以及有关省市相关部门参加了培训。

    根据交通运输部1月3日公布的部分已落地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的城市,北京商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在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覆盖已经公布的14个城市内,拥有约2亿的常住人口,其中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个直辖市城市。在已经公布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的城市中,一线城市的政策成为网约车新政的政策风向标。

    去年12月21日,北京、上海、广州三大一线城市接连发布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其中,驾驶员本地户籍和车辆本地牌照成为从事网约车服务的标准配置。以北京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为例,在车辆方面,根据北京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中规定,网约车车辆应为取得网约车资质的车辆。

    具备北京市车辆号牌且为出租汽车经营者或个人所有的车辆,应为5座三厢小客车或7座乘用车,车辆需统一张贴标识。同时,实施细则规定5座三厢小客车车辆轴距要不小于2650毫米(含新能源车),在排量上,5座三厢小客车排气量不小于1.8L。上海、广州两个城市的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也大致相同。

    上海网约车新政中,车辆轴距条件放宽为“达到2600毫米以上”,不再区分燃油车辆和新能源车辆。不再要求网约车驾驶员“持有本市公安机关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广州的网约车新政中,要求网约车驾驶员要有本市户籍或本市居住证。车辆方面,广州网约车新政要求车辆的排量不小于1750毫升,车身长度不小于4600毫米,车身宽度不小于1700毫米,车身高度不小于1420毫米等。

    记者统计发现,上述14个交通运输部公布的城市中,仅重庆市一地未针对驾驶员提出本市户籍的要求,其余13个城市都规定驾驶员需具有本市户籍或相关居住证件。车辆方面,从事网约车运营的5座三厢小客车大体都需要满足1.8L排量或2650毫米的准入标准。

    政策框架已定,曾被定义为野蛮生长的网约车市场开始尝试多渠道布局。记者了解到,2016年12月29日,首汽约车发布开放加盟平台战略,面向全国各城市符合当地网约车实施细则的龙头客运企业、巡游出租车企业及租赁公司等机构开展业务融合,打造B2B网约车加盟平台。

    首汽约车CEO魏东表示,2017年,首汽约车将利用合规优势发展“自营+加盟”的首约模式。目前首汽约车已与北京祥龙出租客运公司、上海大众出行及青岛、昆明、重庆、江苏等地交运、公运、外汽公司等超过20家企业及机构达成战略合作,进驻当地网约车市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