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约车市场加速规范化发展 网约车市场竞争趋于理性(2)

    神州专车在二手车和金融业务上发力。神州优车副总裁臧中堂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6年下半年开始,网约车从过去的野蛮生长,进入相对理性、健康的发展阶段,疯狂烧钱补贴吸引用户的模式不可持续,随着全国网约车细则落地,网约车被纳入出租车管理,网约车市场将变得规范。

    B2C网约车平台将成为主流,各平台将更加拼服务而不是拼价格。同时他表示,2017年,神州优车还将在汽车电商和汽车金融两大领域完成布局,分别推出神州买买车和神州车闪贷。除上述网约车品牌外,网约车领域的“巨无霸”滴滴出行也开始从烧钱拓展市场转到更多新领域。

    记者了解到,在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出台后,滴滴出行的租车业务已在北京正式上线,该业务目前已在北京、上海、成都、深圳、武汉五个城市开通。同时,滴滴小巴业务也于去年12月15日低调上线,该业务主推短途拼车,意在解决地铁之后最后3公里问题,最先在北五环外,天通苑、回龙观等地运营。

    记者调查发现,滴滴小巴仍以私家车计入的方式拓展市场,主打车型为5-7座面包车、商务车,但也有部分私家5座轿车提供服务。网约车市场正在从烧钱扩展转变为策略竞争。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东表示,在已经敲定的政策框架内,网约车市场的竞争已经开始趋于理性。

    未来行业的竞争在于企业根据自身定位,能否为消费者提供性价比高、满足消费者日前出行需求的出行服务。程世东认为,烧钱补贴此前一直是网约车企业拓展市场的重要方式,自滴滴出行和中国优步合并、2016年11月1日网约车新政正式落地以来,网约车平台烧钱补贴现象已经大有改观,市场主要以更加合理的方式向前发展。

    在政策框架之内,提升服务成为网约车企业占领或维持市场的主要方式。同时,每个企业根据自身特点和发展现状又都有各自的发展策略。程世东表示,首汽约车自诞生之日起便完全符合政策要求,但该品牌在全国范围内的网络化和规模化相对滞后。

    推出B2B网约车加盟平台模式,即是企业拓展市场、弥补不足的主要策略。同样,神州专车和滴滴出行则在网络和规模都达到一定程度后,发力交通相关业务,提高附加值,各个企业的策略不同,网约车市场未来的竞争不再是烧钱扩张,而是在于企业的自身定位和策略。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