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季晓南:民航电信军工混改将提速 央企整合把握四路径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表示,2017年国企重要领域实质性改革步伐将大于2016年,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改企业员工持股、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组建等应加速推进,重组合并应加大力度,市场化选聘经理人应积极探索,为资本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央企整合把握四路径
    央企整合把握四路径

    中国证券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国企改革摆在2017年关键性改革之首,如何评价2016年国企改革进展?国企改革配套文件还有哪些即将出台?

    瞄准重点难点力争获得新突破

    季晓南:根据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具体部署和安排,2016年国企改革主要是围绕完善文件体系、重点领域试点、面上普遍推开三方面展开。可以说,2016年是国企改革文件体系出台完善年、重点领域改革试点铺开年、面上改革调整普遍推进年。

    围绕《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相继制定出台了7个专项文件,加上国资委会同有关部门出台的36个配套文件,已形成深化国企改革框架体系。目前,还有几份文件正在履行相关程序,包括加强和改进外派监事会工作、完善国有企业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市场化办法选聘经理人等方面。各地结合实际出台了696件落地文件。这些共同构成深化国企改革的设计图、施工图。

    作为全面落实国企改革文件体系的起步之年,2016年国企改革主要集中于全面进行试点,国企改革涉及的很多重点难点尚未破题,影响国企活力和竞争力的不少体制障碍仍亟待破除。新的一年,国企改革应转向难题攻坚,力争有新的突破。

    中国证券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国企改革做了深入详细的阐述,如何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国企改革的全面部署并落到实处?

    季晓南:国有企业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国有产权制度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等,这几个方面的改革相互影响、相互掣肘,只有系统安排、配套推进,国企改革才可能取得实质性突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国企改革的部署,既体现了系统和配套,又突出了重点和难点,具有很强的整体性和针对性。现在的关键是要力争在国企改革这些方面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国有企业改革重点就是狠抓文件体系的落实落地。

    2017年是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国企改革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和重要动力也必须取得实质性突破。目前,国企改革原则和方向已确立,主要任务也已明确,需着力解决的是落实国企改革文件的有效途径和办法问题:其一,要解决深化国企改革的动力问题,使国企经营管理者和广大职工有改革的动力和压力。

    其二,要解决深化国企改革的授权问题,使愿意改革的国企、国企负责人和地方具有相应的权力;其三,要抓紧制定国企改革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使推进国企改革的责任主体明确自己的职责;其四,要解决改革的容错机制问题,在程序合规情况下,鼓励地方、国企能根据中央精神,结合自身实际,积极进取,勇于突破,大胆改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稳中求进”确立为2017年整个经济工作的总基调,并强调“稳中求进”的重要性,推进国企改革也必须遵循这一总基调,要在保持企业和社会稳定的同时,积极寻找突破国企改革难题的途径和办法。应根据带动作用和实施难度分类推进国企改革。

    其一,对不涉及大量职工下岗的国企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如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落实董事会职权、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和运营公司、部分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等,要集中力量,确保改革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其二,对直接影响国有企业活力和国有资本效益的一些体制性和结构性矛盾和障碍,要抓紧解决如办社会职能过重、历史遗留问题太多、布局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同时,要加快国有企业兼并重组步伐,大力压减管理层级和法人数量;其三,对一些矛盾多和问题多、攻坚难度大的国企改革,如建立市场化用人机制特别是员工能进能出机制,解决大量存续企业和“一股独大”等问题,要积极探索解决的途径和办法。

    央企重组整合应把握四路径

    中国证券报:从改革进展看,2016年央企重组整合进度较快,随着中储棉整体并入中储粮,央企数量将近一百家,国资委负责人提出,2017年央企户数将降到两位数,央企在重组整合方面的思路是怎样的?

    季晓南:加大中央企业集团层面的重组整合,有利于提升国有资本整体功能和运行效率,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跨国公司。2017年应围绕“四个一批”,即“巩固加强一批、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的调整思路,进一步推进央企重组整合。

    从国资委这两年对央企重组整合看,主要是沿着四路径推进:其一,强强联合、横向重组。可以选择装备制造、建筑工程、电力、有色金属等领域着力推进;其二,优势互补、纵向合并。可以选择煤炭、电力、冶金等产业链上下游中央企业进行重组;其三,集中资源、专业整合。

    可以推动通信、电力、汽车、新材料、新能源、油气管道、海工装备、航空货运等领域相关中央企业,共同出资组建股份制专业化平台,加大新技术、新产品、新市场联合开发力度,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其四,内部整合、外部并购。可以鼓励央企依托资本市场加快内部整合,鼓励央企以获取关键技术、核心资源、知名品牌、市场渠道等为重点进行并购重组,推动质量和品牌提升。

    截至2016年末,中央企业有102家,2017年将继续推进中央企业间的重组整合,将央企数量压缩至100家以内,但这并不是央企的终极目标。央企数量要根据做强做优做大的目标要求来确定。

    同时,央企重组整合也不是只做“减法”不做“加法”。实际上,国资委组建以来,在主要做“减法”的同时也在做“加法”,如组建了中国商飞公司、中国航空发动机公司、中国铁塔公司等,将来条件具备,在推进网运分开改革后也可能组建油气管网集团公司。

    央企重组整合是布局和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环节,不能把央企重组整合简单地理解为减少户数,也不能理解为单纯的做大规模,央企重组整合的目的是为内强企业素质、外优市场表现,为行业产业调整优化、转型升级,为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为有力应对全球范围内市场竞争加剧、行业产业大调整的严峻挑战。

    因此,重组整合应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其一,加快垄断行业改革步伐,如输油、输气管网、电网及通讯网,这些自然垄断性的管道网络应逐步独立出来;其二,推动强强联合,应在不影响国内市场充分竞争的情况下,进行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将相关企业重组整合起来;其三,剥离资不抵债的亏损企业,提高企业效率,提升企业活力与竞争力;其四,从一些国企不具竞争力的充分竞争领域逐步退出,让国企高管持股或民营资本参股。需要注意的是,2017年重组整合要确保社会和企业稳定,尽量避免企业大规模破产和职工大规模下岗。同时,要切实加强党对国有企业改革的领导。

    民航电信军工混改将提速

    中国证券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如何理解混改是“突破口”?2017年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的混改有哪些期待?

    季晓南:把混合所有制改革确立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是国企改革的新提法,也是对混改的新定位,使混改具有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和重要使命。所谓国企改革突破口,可以理解为对整个国企改革具有突破性、带动性作用的改革。2016年主要是进行混改试点,2017年应加大面上推广力度。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