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7年大重组拉开序幕 国企改革见效年

    国企改革的鼓声渐紧,按照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的说法,2015年是国有企业改革政策制定出台年,2016年是国企改革政策落地年,2017年就应该是国企改革的见效年。

    国企改革见效年
    国企改革见效年

    “(关于国企改革的)政策已经基本出完,可以干起来了。”国资委中央企业智库联盟秘书长彭建国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该出的文件已经基本出了,只要不是敏感问题的改革都可以一试,地方国企与央企不应再等待更细的文件,也不必再等试点经验或者容错机制,“一句话,可以做了。”

    事实上,国内经济形势也在倒逼着国企改革加快步伐,“有不少企业撑不下去,要靠央企来接盘,”国资委研究中心专项工作组组长王绛认为,2017年国企改革有望在规范中进行大规模的并购重组,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加强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国企的活力和影响力。

    王绛认为,大量的并购重组将不止于央企之间,还有很多会出现在央企与地方国企,或者央企与民企之间等,“动作会比过去两年都要大。”

    鼓励发挥基层首创精神

    在诸多反复争议中前行的国企改革,即将迎来验证真章的时刻。持续两年多的政策制定期宣告结束,围绕着《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的“1+N”政策体系在2016年底基本建立,目前7个专项配套文件和36个配套文件搭建起了国企改革的主体框架。

    “(关于国企改革的)政策已经基本出完,可以干起来了。”彭建国认为,这一系列国企改革文件和相关细则,已经大致将本轮国企改革的目标、做法、考核、监督等方面勾勒出来,中央企业与地方国企可以据此发挥基层首创精神,摸索着前进,使国企改革在2017年得以实质性推进。

    过去一年,虽然不少国企改革文件和细则相继出台,但是不少地方国企和央企仍然按兵不动,持观望姿态。有不愿具名的国企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防止国资流失的巨大压力下,该公司拿捏不清上层指令的尺度,宁可少作为而不愿多做多错,“我们想等着看具体的操作细则,到时候再据尺度而定”。

    作为国资研究专家,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在过去一年中多次走访国企,在与基层负责人的交流中,他亦发现有上述“宁可少做少错,不可做多做错”心态的国企负责人不在少数,想改革但又担心踩了政策不明的雷区。因此李锦一直呼吁要有容错免责机制,为国企在改革中发挥创新精神保驾护航。

    对此,彭建国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尽管还没有明文的容错免责细则,但是中央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已经指出,要“探索建立健全容错免责机制,鼓励探索、宽容失败,为干事者撑腰打气,充分调动干事创业积极性”,这一表述已经是传达了中央为支持国企改革与创新,将会对真正的干实事者予以支持,予以试错机会。

    鉴于各地发展不平衡,国企改革难度与进展不一,彭建国认为各地可以采取试点方式,摸索着推进改革,而不必等待国资委的统一部署,也不必等更详细的实施细则,“一句话,可以干了。”

    彭建国提示道,除了员工持股等较为敏感的问题需要探索着来做,其余绝大部分改革都可以大步推进,即便是像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这两类公司的改革,不在试点名单里的国企央企,仍然可以在企业自主权范围内有选择地进行尝试,自行摸索。

    王绛则认为2017年地方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动作将会走得比央企快,因其资产量小,更容易做得到。

    2017年大重组拉开序幕

    已经有不少机构预见,在国企改革见效的2017年,将会有多起国企重组发生,其中央企重组将会引领这场重组大幕。国资委方面也已经预计2017年央企数量将从目前的102家继续下降,直至两位数。

    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认为,2016年下半年以来,供给侧改革的工作重点逐步转向降成本与降杠杆,而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分别是去杠杆与降成本的第一大、第三大途径。因此,他判断国企改革与供给侧改革的重叠面正在逐步加大。在去产能、去杠杆与降成本“三剑出击”的大背景下,产能过剩领域央企兼并重组在未来尚有很大空间。

    我国多个行业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和恶性竞争,钢铁、水泥、煤炭、光伏、造船等行业集中度不够,过于分散,行业前十大企业合起来的市场份额大多低于60%。据平安证券的分析,钢铁行业前十大企业市场占比仅33.5%,煤炭行业为41.2%,水泥行业为52.1%,造船也好不到哪里去,只有54%。

    分散的竞争格局加上惨烈的市场竞争,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有相当多企业难以撑过寒冬,需要兼并重组寻求生机,央企出于社会责任,或可能接盘其中部分国企和民企。

    王绛认为,2017年国企改革有望在规范中进行大规模的并购重组,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加强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国企的活力和影响力。在王绛看来,大量的并购重组将不止于央企之间,还有很多会出现在央企与地方国企,或者央企与民企之间等,“动作会比过去两年都要大”。

    王绛预判会出现三类重组。其一是在严重过剩行业的重组,他认为中央企业将作为行业龙头率先进行整合,提高产业集中度。另一类重组则会在形成生产能力重复投资布局的领域、并在国外恶性竞争的行业,也急需进行重组。王绛认为还有一类重组将会在2017年大量发生,即行业的体制改革相应地带动上下游企业重组。比如盐业改革、电力改革和油气改革等,这些改革直接影响上下游企业的经营模式和生存状态,由此会引发新一轮重组。

    在多家机构的研判中,按照国家对严重过剩行业的产业集中度预期,2017年最有可能发生央企重组兼并的行业分别是钢铁、煤炭、建筑和造船等领域。除此以外,王绛提示要注意地方国企的重组动作,有可能也将更频繁与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