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滴滴估值350亿美元 网约车共享经济迎来高潮

    两者合并将滴滴出行估值推向350亿美元,共享经济迎来高潮,开始走向下半场。不过,政策和市场的博弈还在继续,共享经济的故事也在继续。

    滴滴估值
    滴滴估值

    从撬动出租车市场,到融资军备大战,网约车江湖初始便热闹纷呈。在包括垄断、资本、政策等因素的影响下,围绕着网约车的讨论一波接一波。从酣战、僵持,到坚守,滴滴与优步中国两大巨头的故事在2016年“意外”地转折——合并。

    这一次合并将滴滴出行估值推向350亿美元,共享经济迎来高潮,开始走向下半场。整合、业务扩张的压力犹在,地方新政的大棒又重重落下。政策和市场的博弈还在继续,共享经济的故事也在继续。

    并购之后

    2016年8月1日,滴滴出行正式宣布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和业务,滴滴和Uber全球达成协议后,双方相互持股,分别成为对方的少数股权股东。

    随之而来的是人员的变动。9月30日,原优步中国高级副总裁柳甄发了朋友圈,意味着离开优步中国,新负责人由原来的中区总经理汪莹担任。离开优步中国的高管们有的加入优步的其他战场,也有的前往摩拜单车、ofo等共享单车的创业。

    滴滴出行副总裁陶然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人才流动都很正常,从实际业务进展来看,现在双方在地方上的融合比较快,立足于城市的活动质量有所提高。优步单兵作战依赖个人素质,缺少来自总部的资源支持,滴滴在灵活性上相对弱一些,两者互为补充。”

    在合并后的两三个月中,保持独立运营的优步中国推出了新的用户端APP,司机端APP则和滴滴进行合并。

    “合并之后就开始后台迁移,3个月的时间整个优步中国都是在做后台,重新推APP,包括有100人左右去了北京都是为这个事情做准备。”优步中国的一位前员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忆道:“技术上用的是滴滴的技术团队,因为优步原来的技术团队都在美国。”

    在收购案后,优步中国调整为三个大区,分别为北区、中东区、西南区。除了业务区域的调整,功能相似的部门也进行合并,上述前员工告诉记者,人力资源、公共关系、法律、财务等职能类部门都进行了整合。

    对于传闻中关闭的优步中国“营销部”,陶然向记者表示,优步中国原本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营销部门,更多的是运营人员。“其实移交的部门主要是在地方上,营销是属于运营编制的,向地方负责人汇报。”

    根据前员工的描述,优步中国的营销部门反而扩大了,以前优步没有全国市场部的概念,合并了之后自发建立了一个全国的团队,其中一个部分就是全国市场部,10月份就恢复了市场营销活动。

    从实际看来,合并后并没有太多地受感性的所谓情怀的影响,角色已经从对手转换成队友,对抗新一轮的行业竞争。

    共享经济下半场

    补贴大战结束后,共享经济进入下半场,滴滴在中国出行市场上占据九成以上的份额,神州和易到瓜分剩余份额,而所有的网约车公司都面临着新业务拓展的困境,如何在下半场盈利成为共同目标。

    滴滴和优步中国的抱团磨合还在继续,同时拥有350亿美元高估值的滴滴如何将精彩故事继续更是要点,优步中国的加入并未增强滴滴的盈利能力,其产品属性能否支撑如此大的体量也是外界争论焦点。

    可以看到,今年滴滴出行动作不断,对外投资了ofo单车;业务方面,推出滴滴小巴加码短途出行;此外,还进一步和出租车公司进行合作。除了多条业务并进外,滴滴通过收取分成、广告、卖车等商业模式进行盈利。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评价道:“过去网约车公司为了培育市场,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以补贴的模式进行运营。这种模式不可持续,任何一个商业要想走得久都会涉及到收益的问题。未来,网约车涨价可以预期,但是涨到多少,不是政府或制定政策的人能研究出来,它应该在市场竞争中形成。”

    眼下,中国各大城市的网约车新政也是棘手的问题,尤其是近日北上广三大城市对准入车况、户籍、车牌的要求,给明年的市场带来不确定性。

    “一个好的规则,是在这个业态发展中逐步形成的,现在这个业态还处于探索阶段,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出台的规定适当放宽一点,是一个好的方向,”张国华表示,“当然,规则应该是大部分人愿意去遵守的。如果一个规则用来处分大部分人,执法成本会增高,也意味着执法空间很大,会给一些人带来新的寻租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