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PP资产证券化将开绿色通道 融资渠道将进一步拓宽

    “这一新的政策确实给我们上市公司带来更多参与PPP项目的动力。”12月26日,当中国证监会宣布与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的消息传出,广东一上市公司的董秘如是对记者表示。

    资产证券化PPP项目
    资产证券化PPP项目

    一直以来,投资回报周期偏长是社会资金参与PPP项目的主要顾虑。《通知》的出炉,意味着PPP资产证券化即将“开闸”,融资渠道将进一步拓宽。资产证券化对盘活PPP项目存量资产,加快社会投资者的资金回收,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通知》明确了重点推动资产证券化的PPP项目范围,重点推动符合条件的PPP项目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展资产证券化融资,优先鼓励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PPP项目开展资产证券化。

    根据《通知》,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应按照规定对申报的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进行审核、备案和持续监管。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等单位应建立专门的业务受理、审核及备案绿色通道,专人专岗负责。

    “这好比多了一个上市平台。”上述广东公司的董秘告诉记者,上市公司现在承接PPP项目,不可能全部用上市公司的资金,还需要在社会上另寻一些合作伙伴共同参与,以缓解自身在资金上的压力。

    但是,截至目前,公司中标PPP项目后,寻找新的伙伴方或者接手方很困难,因为新接手方对项目不熟悉,导致期间需要很多的沟通,过程很复杂。资产证券化以后,就可以在承接PPP项目的事中、事后,很容易找到新的伙伴,公司还可以在项目融资和退出上有更畅通的渠道。

    据介绍,该公司目前正在试水PPP项目,开始承接相关政府项目。“我们希望能早日看到具体细化的政策出台,比如是否会成立一个像股权交易中心之类的平台等。”这位董秘称,在看到具体细则之前,还是有点顾虑。

    “刚看到这个消息,很兴奋。”另一家公司的董秘则关心该项政策是否会将PPP项目纳入上市公司的募投项目。他表示,公司将积极研究PPP项目的资产证券化开闸政策。截至目前,该上市公司累计存蓄的PPP项目总规模数十亿元,超过2015年公司主营收入的三倍。

    这位董秘还对记者表示,目前对于PPP项目,传统的资金进入还是较为困难的。而资产证券化的渠道开通之后,会有更多的社会资金参与,将进一步激发有资金实力的上市公司参与PPP项目的投资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