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首批PPP项目资产证券化落地 利于盘活存量资产

    3月10日电,中国证监会10日在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沪深交易所今日对符合挂牌条件的固安工业园区供热、杭州庆春路隧道等资产证券化项目发放了无异议函。

    首批PPP资产证券化
    首批PPP资产证券化

    这意味着市场期待已久的中国首批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资产证券化项目正式落地。2016年12月,中国官方启动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

    截至2017年2月22日,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中国各地区共上报PPP资产证券化项目41单。其中,污水垃圾处理项目21单,公路交通项目11单,城市供热、园区基础设施、地下综合管廊、公共停车场等项目7单,能源项目2单。

    以上述固安工业园区供热项目的资产证券化为例,中国监管层对于相关PPP项目开辟的项目审核、备案“绿色通道”可谓高效。3月8日,上交所正式受理固安工业园区供热项目资产证券化,3月10日,便审核通过,正式获准发行。

    张晓军表示,PPP项目资产证券化有利于盘活PPP项目存量资产,拓宽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更好地吸引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建设,服务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资本市场的严格监管和公开透明的信息披露,也有助于提高PPP项目规范运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