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联二维码支付业务发展 银联二维码支付有何特点

    近日,中国银联正式推出《中国银联二维码支付安全规范》和《中国银联二维码支付应用规范》两个规范,宣告银联和银行正式加入扫码支付的战局。中国银联方面表示,移动支付正呈现普及发展的趋势,但跨行之间互联互通的市场需求并未得到很好的满足。而“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希望为成员机构推广相关产品与服务,支撑银联二维码支付业务有序发展。

    然而,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双寡头”格局之下,银联能分多大一杯羹?12月12日,中国银联发布二维码支付标准,这意味着官方在对二维码支付进行认可之后,目前已经正式开始落地执行。据媒体公开报道,银联二维码支付至少拥有以下特点。

    银联二维码支付比以往的线下POS机使用场景更为广泛,除了线下覆盖的中小微商户,线上也可使用电子版的二维码扫码支付。银联二维码后台仍然基于实体银行卡账户,因此与银行利益高度重合,但优于各家银行单独运营。银联二维码支付一端将主要依靠银联自身的APP以及各大商业银行的手机APP以及中小支付机构推出的APP,另一端将依靠支持银联二维码支付的终端。

    储户去ATM机不用带实体卡,只需要扫描二维码就能完成取款或转账。该标准特色在于采取“四方模式”,并且银联还打算联手中小第三方支付机构挺进二维码支付市场。银联视其为“联合成员机构推广与应用二维码支付的第一步”。浙江省投融资协会副会长陈宇飞认为。

    银行和银联加入扫码付的布局后,可以快速弥补其在线下小额支付场景中的缺失,提升客户黏性,也有助于巩固其在大额支付场景中的优势。而交易信息的互联互通实现了交易信息在发卡行的沉淀,也更容易得到银行的支持。不过,银联移动支付的跟随战略鲜有成功案例。

    银联二维码支付业务
    银联二维码支付业务

    例如,2013年推出的银联钱包,对标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支付账户,不温不火。2015年银联携银行联手苹果、三星、华为、联想等推出“云闪付”,收效甚微。反观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则是如日中天。据了解,支付宝实名用户超过3亿,目前估值600亿美元。而微信活跃用户已达8.16亿,微信支付用户超过4亿。

    2016年Q2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中,支付宝和财付通(微信支付)分别以55.4%和32.1%占据市场份额的前两名,成为第三方支付市场上名副其实的“两大排头兵”。而银联仅占0.91%,市场份额微乎其微。据国内最大的第三方融资平台“投融界”统计。

    2016年第二季度,第三方支付互联网支付市场规模达46500亿元,环比增加6.5%;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75037亿元,环比增长25.68%。“投融界”预测,2016年我国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将超过12万亿元,到2018年则有望超过18万亿元,之后还有望保持较长时间的中高速增长。

    “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来改变银行”。马云当初这句笑话已成现实。银行业当然不愿意被“外星人”改变,它们采取了多种对策。例如,从银行账户往微信和支付宝充值资金时收取手续费(微信和支付宝实际执行时仅在提现环节收取手续费),而商业银行自己的手机银行转账免费,吸引用户在手机银行多停留……然而,并没有什么效果。因为手机用户已习惯二维码支付。

    投融界统计:截至今年8月份,我国的移动支付用户规模已经达到3.58亿,其中,大学生和23-29岁的职场新人构成了生力军。82%的受访者表示曾使用移动支付买过衣服。75%的受访者表示会使用移动支付订外卖或者在餐厅付款。77%的受访者表示用微信或支付宝处理生活账单。50%的人直接使用手机规划并支付行程。

    浙江省投融资协会副会长陈宇飞指出,移动支付的推广依赖渠道和场景,微信和支付宝有着电商和社交场景的优势,并通过补贴等活动大力布局线下场景,在粘性、功能性和服务能力上遥遥领先于银联、新美大、ApplePay等跟随者。银联仅通过支付功能不足以改变现有的支付格局。

    其次,整个移动支付产业链未形成统一的标准,以及网络覆盖的硬伤、移动支付模式单一等痛点也亟待解决。第三,所谓的银联二维码支付通过制定统一的技术安全机制,确保持卡人账户、资金等关键要素的安全性,不存在因资金沉淀在虚拟账户带来金融风险的说辞。

    完全是为商业银行可以获取与传统银行卡支付一致的、透明的、完整的支付信息做铺垫。陈宇飞表示,目前第三方支付企业能够盈利的是极少数,行业当务之急是进一步平衡市场利益分配机制,同时加速推动行业的并购整合,使得行业商业模式本身可盈利、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