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正式发布 二维码支付的市场情况

    12月12日,从中国银联官网获悉,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正式发布。此次发布的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包括《中国银联二维码支付应用规范》、《中国银联二维码支付安全规范》两个企业标准。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包含哪些内容?中国银联有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解答。

    《安全规范》从安全方面对二维码受理设备、手机客户端、后台系统等提出了具体安全要求,确保支付过程中账户信息及支付资金的安全性,对下一步银联及银行设计和开发二维码产品提供了安全相关的标准依据。《应用规范》定义了二维码支付的应用场景和基于数字签名的安全机制。

    提出了适用于金融支付的二维码应用数据元,对下一步银联及银行设计和开发二维码产品中的二维码编码方案提供了可参照的标准依据。出门可以忘带钱包不能忘带手机,这已成为现在的一种生活常态。二维码支付也逐渐成为市民的一种生活习惯,并不断在各类生活场景中渗透。而银联这次又开始和互联网企业抢蛋糕了。

    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
    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

    根据比达咨询此前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总规模达9.31万亿元,同比增长57.3%。在2015年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市场份额中,支付宝以72.9%的份额居首,财付通(微信+手Q)以17.4%位居第二。二维码支付已经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

    实际上,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二维码支付相关业务一直在进行着,布局也相对完善。此外,自今年央行首肯扫码支付之后,银行也开始动起来,打响了二维码支付反攻战。相比市场上已经在推广应用的二维码支付,此次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有什么特色?

    银联方面也给出了答案,主要有以下四方面特色:因为仍旧基于银行卡账户,不存在因资金沉淀在虚拟账户带来金融风险,消费者资金安全更有保障。采用支付标记化(Token)技术对账户敏感信息进行保护,确保账户信息在存储、处理和传输过程中的安全性,防止发生账户信息泄露的风险。

    在相同的二维码支付场景采用统一的技术方案和模式,实现不同机构之间的业务互联互通,确保用户使用体验的一致性;预留技术扩展性,未来可通过扩展实现对二维码支付相关国际标准的兼容,确保今后境内和境外二维码支付业务的跨境互联互通。面对着支付宝和微信这两大劲敌,银联布局二维码支付的效果会如何,仍有待市场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