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联也加入“扫码支付” 二维码支付或三分天下?

    激烈竞争的移动支付领域从不缺话题,由于该领域有着足够大的市场,加入这场战局的竞争者实力往往非同一般。这一次银联也加入了二维码支付的战局。12月12日,中国银联正式推出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

    银联也加入扫码支付
    银联也加入扫码支付

    “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主要包括《中国银联二维码支付安全规范》和《中国银联二维码支付应用规范》两个规范。达睿咨询创始人、首席分析师马继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联推这个统一标准,主要还是为了解决不同银行客户端的兼容问题,便于银行系扫码支付的开展。

    那么,“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是否会对第三方的二维码支付(比如支付宝、微信支付)产生影响呢?

    银联布局二维码支付

    对于中国银联为什么要推出“二维码支付标准”,中国银联有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解答,移动支付正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趋势,小微商户与持卡人的支付需求也涵盖多个层次。当前市场上,二维码支付已逐渐普及,银联的发卡、收单成员机构、银联卡的用户对于这一支付交互方式的推广与应用都有一定的需求,但跨行之间互联互通的市场需求并未得到很好的满足。

    为此,在成员机构的共同推动之下,中国银联正式发布“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希望为成员机构推广相关产品与服务,以及为银联卡持卡人用卡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选择,支撑银联二维码支付业务有序发展。

    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包含哪些内容?中国银联有关负责人也进行了相应的解答,《安全规范》从安全方面对二维码受理设备、手机客户端、后台系统等提出了具体安全要求,确保支付过程中账户信息及支付资金的安全性,对下一步银联及银行设计和开发二维码产品提供了安全相关的标准依据。

    《应用规范》定义了二维码支付的应用场景和基于数字签名的安全机制,提出了适用于金融支付的二维码应用数据元,对下一步银联及银行设计和开发二维码产品中的二维码编码方案提供了可参照的标准依据。

    此外,采用支付标记化(Token)技术,相同场景下技术模式统一,可以互联互通,以及兼容相关国际标准等,是银联二维码支付区别于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的地方。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近日,快钱也宣布支持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成为首批支持该标准的支付机构。这意味着,快钱旗下的所有二维码支付产品,将进入国内应用最为广泛的条码支付受理体系,可在线上线下各场景内任意一台支持银联标准的终端完成交易,大幅拓宽快钱移动支付的使用场景。

    据记者向快钱方面了解到的情况,作为首批支持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的支付机构,快钱将全力推进二维码支付产品在万达各个场景内落地。与此同时,银联二维码标准的引入,将有利于快钱将综合化金融服务应用于更多场景,从而加速“场景+金融”战略布局的进程。目前,快钱平台已经结合购物中心、便利店、院线、酒店、停车、机场、汽车等多个场景,未来还将不断扩充,直接打通与用户连接的最后一公里。

    二维码支付或三分天下?

    出门可以忘带钱包不能忘带手机,这已成为现在的一种生活常态。二维码支付也逐渐成为普通人的一种生活习惯,并不断在各类生活场景中渗透。

    以支付宝和微信为代表的扫码支付,布局相对完善,一直是目前国内移动支付的主流方式。根据Analysys易观公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6上半年》数据显示,2016年第二季度,摆脱春节的影响,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增速回暖,交易规模达75037亿元,环比增长25.68%。行业上半年整体交易规模达134776亿元。支付宝、财付通、拉卡拉占据市场交易份额前三位,支付宝以市占率55.4%位列第一。

    毫无疑问,支付宝在网络第三方支付上的优势非常明显,其依靠支付系统继续稳固移动支付市场,而微信支付尽管较之支付宝相对年轻,但其正依靠社交性质的人气来抢夺市场。二者为争取用户也是各展所长,特别在于场景化消费的开拓上大展手脚,目的是为了能多去刺激消费者在自己支付客户端的频繁使用。

    银联未来是否会分食掉支付宝和微信现有的市场,然后形成三分天下的格局?在马继华看来,如果行政力量要求二维码统一,连支付宝、微信支付也要遵守,还是会有冲击,否则柜台上摆不下三个二维码。“未来确实有可能有国家规范,支付类二维码要统一标准,支付宝与微信支付等其他支付工具都要打通,这也是金融业的发展趋势。”

    不过,马继华也坦言,银联还要在二维码推广上努力,但确实太晚了。各银行联合做一个超级大客户端,各行用户都可以登录,然后强制用户必须开通,或许有可能做出点成绩。他希望银联在线下支付有所收获,这样的市场才有竞争,才能维持健康,也会对监管柔化有好处,对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线下推广也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