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TCL终止与深纺织A重组半导体显示业务 于今日复牌

    12月18日,停牌4个月的TCL集团(000100,SZ)与深纺织A(000045,SZ)宣布终止重组半导体显示业务,并于12月19日复牌。深纺织称,停牌期间,公司与TCL集团共同积极推进本次重组的相关工作。在方案论证过程中,基于目前国内证券市场环境及政策发生了一定的变化。

    今日TCL集团复牌
    今日TCL集团复牌

    实施本次重组的条件尚不成熟,继续推进本次重组将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双方经协商一致,拟终止筹划本次重组,并解除双方于2016年10月17日签署的《重组框架协议》。

    TCL集团也表示,公司筹划的本次重组涉及深纺织以发行股份和或支付现金的方式向公司收购半导体显示业务相关资产,属于重大无先例事项。“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终止对公司现有的生产经营活动和财务状况不会造成不利影响,也不会影响公司既定的战略规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终止亦不会对公司半导体显示业务的运营及未来发展造成影响。”

    TCL集团在公告中还表示:“公司将结合业务发展的实际需求,积极寻求合适的机会,提升资本效率,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公司旗下各项业务持续、健康地发展,切实保护广大股东的利益。”这一表态或许意味着TCL集团旗下的半导体显示业务华星光电独立走向资本市场之路还将继续。

    今年9月,TCL总裁、TCL多媒体CEO薄连明就曾表示:“将来华星应该拥有一家独立的上市公司平台。相关工作一直在做,但目前还未对外公布,必须到一定的程度才能公布。当然,这个战略本身早定下来了,只是在什么时间,以什么方式进行,还未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TCL集团第二次试图入主深纺织。事实上,早在2014年的时候,TCL集团就曾经试图控股深纺织。2014年4月4日,TCL集团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完善公司平板显示产业链布局,公司拟参与申购深纺织控股股东深投控转让所持深纺织的部分股权,如果成功且交易完成,公司将持有深纺织26%的股权,成为深纺织第一大股东。

    不过,在当年的6月10日,TCL集团终止了上述申购案。当时公司称,鉴于目前某些实施条件尚不成熟,经慎重考虑,公司决定终止本次股权收购事项。本次终止股权收购事项不会影响公司和深纺织现有的业务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双方业务是上下游关系,与深纺织实现资产重组对华星光电而言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但目前因为多方因素而不得不终止。

    据了解,目前深纺织的业务以偏光片为主,2016上半年偏光片收入为3.7亿元,占到总营收5.5亿元的近67%,而偏光片正是液晶显示器重要材料之一;对于目前以液晶显示器为主业的华星光电而言,若能与深纺织实现重组,则可以将自身业务向面板产业链上游进行延伸。

    此外,深纺织与TCL集团签署了《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的协议》。根据该协议,TCL集团同意对公司重组期间发生的中介机构费用予以补偿,同时承诺继续支持公司偏光片业务。

    对于上述终止重组事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询问两方,TCL集团方面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而深纺织方面尚未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