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黑莓转型软件公司 TCL加快攻占高端市场

    在黑莓(BlackBerry)宣布停止设计手机两个月后,TCL通讯宣布,黑莓正式把旗下的安全软件、服务套件以及品牌资产授权给TCL。

    黑莓转型软件公司
    黑莓转型软件公司

    12月16日,BlackBerry公司与TCL通讯宣布达成长期的授权许可协议,正式完成授权。至此,黑莓将停止对BlackBerry手机的设计、生产制造,而TCL将经营黑莓手机。

    业内人士认为:“TCL有意借此次对黑莓品牌资产的拿下,进一步巩固全球市场地位,也透露出TCL在企业级市场的野心。”

    舍弃硬件生产

    黑莓转型软件公司

    根据协议,BlackBerry将授权TCL通讯使用其安全软件、服务套件以及相关品牌资产,TCL通讯将负责设计、制造和销售BlackBerry品牌移动设备并提供客服支持。

    同时,BlackBerry将继续监控并开发其安全和软件解决方案、为其用户提供BlackBerry安全软件,而TCL通讯将作为BlackBerry品牌移动设备的全球经销商,在全球销售BlackBerry品牌移动设备。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急需转型的黑莓公司而言,与TCL合作并采取授权第三方制造销售模式保留黑莓手机,同时也有利于黑莓手机加快进入中国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BlackBerry与TCL通讯本次达成的全球授权合作协议,是双方在手机合作基础上的进一步延伸,同时双方各自在移动通信领域的领先地位也是本次合作的重要基础。此前,TCL通讯与黑莓已经合作开发了DTEK50和DTEK60两款安卓智能手机。

    一位接近TCL通讯人士透露:“TCL和黑莓除了在手机设计上有渊源,早在几年前,TCL就已经负责黑莓部分手机的生产制造。阿尔卡特手机制造商TCL之前就为黑莓代工生产一款机型。如今,TCL的制造和研发能力已经完全可以满足黑莓手机的全球市场。”

    不过,此次并非是黑莓公司首次对黑莓手机的分销权进行对外授权。有消息称,早在2009年,黑莓手机生产商RIM公司曾与神州数码合作,将黑莓智能手机在中国的分销权授予神州数码。不过,这次黑莓与TCL的合作,是全球性质的,且实现从设计、制造到分销的全面覆盖。

    海外多品牌战略

    TCL加快攻占高端市场

    目前,TCL手机在海外同时运营两个品牌,包括Alcatel和TCL。TCL在全球从事该两个手机品牌的设计、生产及销售多款手机及互联网产品组合。业内人士认为,BlackBerry品牌的加入,在一定程度上让TCL在海外知名度提到提升。

    TCL旗下Alcatel和TCL两大品牌产品现销往中国、北美洲、拉丁美洲、欧洲、中东、非洲及亚太市场,销售点遍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过,TCL手机在海外市场大多主攻的仍在中低端领域。而借助黑莓,TCL将在扩大海外影响力的同时,也可进入部分高端市场。

    黑莓手机以其著名的安全性,曾经是美国政府官员最依赖的通讯工具,十年前,其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高达近50%。虽然品牌价值有所萎缩,但其仍然在部分海外市场获得亲睐,拥有庞大的粉丝群。“未来,在TCL手机品牌布局中,黑莓将以高端品牌出现。”一位TCL通讯内部人士透露。

    除了印度、斯里兰卡、尼泊尔、孟加拉国和印度尼西亚这五个国家,TCL通讯将在全球范围内独家制造和经销所有BlackBerry品牌智能手机。TCL通讯人士透露:“此次双方合作的产品规划和上市时间等信息,将在未来几个月陆续对外公布。”

    “目前TCL手机销售额的85%以上都来自海外,并拥有丰富的国际化经验。一直以来,TCL都乐于以收购手段在海外实行多品牌战略,并借此在当地迅速‘圈地’。此次拿下黑莓手机的制造、分销权,TCL绝不单单是从黑莓手机产品本身着眼,看中的是其品牌价值和安全软件市场。”一位分析人士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