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石家庄制药企业停产令 华北制药等加速外迁

    为时五天的雾霾再度笼罩在京津冀等地,这时距离石家庄市发布制药企业停产令已经一个月了。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停产令下,石家庄市的制药企业有的仍在停产,而有些药企已经悄然复产。

    石家庄制药企业停产令
    石家庄制药企业停产令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认为,一些药企污染量并不大,申请复产也很正常。

    华北制药等仍在停产

    石家庄市于11月17日推出了史上最强斩污行动实施方案,其中规定:“对全市制药、化工、包装印刷、家具等行业实行清单式管理,原则上所有挥发性有机物生产工序全部停产。特殊情况不能全部停产的,需报经市政府批准实行限产减排。”

    据了解,石家庄市医药类上市公司包括华北制药、以岭药业、神威药业、石药集团等。11月21日,华北制药发布了《关于公司及部分子(分)公司停产的提示性公告》。此后,以岭药业发布了《公司收到暂时停产通知的提示性公告》。

    时隔近一个月,12月18日,华北制药相关人士在回应《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仍处于停产状态。

    昨日,神威药业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药企属于特殊行业,和老百姓的健康相关。此前公司向相关部门提出了复产的申请。政府相关部门组织专家从环保等角度进行了调研和论证,公司目前已经恢复了70%的产能。

    据了解,以岭药业也已恢复生产。以岭药业在此前发布的公告中介绍,接到通知后,公司已按要求研究制定了相关生产调控措施。现经石家庄市高新区有关部门同意,公司使用挥发性有机溶剂的提取车间醇提工序停工,其他不涉及使用挥发性有机溶剂的工序不停工。公司注册地在石家庄的全资子公司以岭万洲国际制药有限公司的生产不涉及使用挥发性有机溶剂的工序。

    一位医药行业人士向记者介绍,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和企业所生产的产品有关。华北制药和石药集团的业务涉及化学原料药,而以岭药业和神威药业的主要业务是生产中药。

    不过对于仍旧出现的雾霾,多位石家庄市药企人士认为,这是多重因素所致,与石家庄所处的地理环境也存在关系,不能完全归咎于企业。

    或加速药企外迁

    停产对企业的运营将产生影响。

    华北制药此前曾表示,公司正在按照《石家庄市利剑斩污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安排部署有关工作,目前,公司主要产品均有一定规模的备货,按相关单位停产至年底初步测算,制剂产品销售不受影响,不会对公司当期收入产生影响,原料药部分将影响公司当期利润5000万元左右,公司正在积极与政府进行沟通。

    对此,史立臣认为,这一事件或将加速原料药、医药中间体等生产企业往外搬迁进程。“药企迟迟不能复产,将对业绩产生影响,公司不得不加快搬迁进程”。

    据了解,从2013年起,石家庄市就启动了市区污染企业搬迁计划,计划到2017年,完成市区18家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其中涉及石药集团和华北制药。其中,石药集团相关企业于2016年完成搬迁,华北制药于2017年完成搬迁。

    一家不在搬迁名单之列的药企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表示,虽然公司部分厂区涉及停产,但在公司看来,向外搬迁的难度较大,毕竟是涉及上亿元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