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并购重组交易额持续高位运行 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记者经过梳理后注意到,今年以来,已经有233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获得通过。其中,121家获得无条件通过,112家获得有条件通过。另外,记者注意到,今年还有22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被否,1家暂停审核。

    并购重组交易高位运行
    并购重组交易高位运行

    今年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依然火爆。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提供了一组数据:今年以来,全市场并购重组交易1891单,交易金额1.64万亿元,持续三年保持高位运行态势,有效促进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对此,他举例予以说明:比如,部分传统公司通过收购优质资产和业务,成为文化传媒、医疗健康等新兴行业的佼佼者,甩掉了历史包袱,成功突破发展瓶颈,实现“盘活”和“再生”。

    姜洋同时介绍,2016年1月份至10月份,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496单,交易金额5747亿元,占整个并购重组交易金额的35%。大型国有企业实施并购重组后,发挥了“1+1>2”的效果,国企改革红利进一步得到了释放。

    “经济转型为传统行业提供了很好的资源整合机遇,也为新兴行业带来迅速扩张的机会。”民生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杨毓认为,产业的整合与扩张,需要通过并购重组来落地和实现,并购整合是优秀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手段。

    “这是目前并购市场越来越火爆的背景和基础。”杨毓说。“2016年的并购活动可以视作2015年并购浪潮的延续和扩展。”投中研究院分析师付晓旭表示,具体表现可以归纳为,境外中概股发起回国借壳上市浪潮;电商、直播、网约车等垂直领域为优化运营,扩大占有率开始进行强强联合。

    文化传媒延续了产业链整合为目的的并购活动,国有企业则以政策因素为导向开展合并;险资并购活动受到监管方不断关注,国家对创投领域的并购进一步放宽政策敞口。今年前10个月,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496单,交易金额5747亿元,占整个并购重组交易金额的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