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黑莓称将专注软件创新 授权TCL通讯制造和经销手机

    12月16日,BlackBerry有限公司(黑莓)宣布与TCL通讯达成长期的授权许可协议,并称这一合作将有助于黑莓加速转型为一家专注于安全软件与服务的公司。根据协议条款,黑莓将授权TCL通讯使用其安全软件、服务套件以及相关品牌资产,TCL通讯将负责设计、制造和销售黑莓品牌移动设备并提供客服支持。

    黑莓专注软件创新
    黑莓专注软件创新

    记者从TCL方面了解到,除了印度、斯里兰卡、尼泊尔、孟加拉国和印度尼西亚这五个国家,TCL通讯将在全球范围内独家制造和经销所有黑莓品牌智能手机,而产品规划和上市时间等信息将在未来几个月陆续对外公布。

    事实上,此前黑莓就放弃自主研发硬件,改为外包手机业务。黑莓发布的最后一款手机——DTEK60就是由TCL代工的,从这个角度上看,两者在手机业务上其实早有合作。根据最新的授权协议,黑莓这一此前可与苹果称雄的老牌手机厂商已经彻底放弃了手机硬件业务。

    黑莓称将专注软件创新

    资料显示,黑莓手机一度曾是智能手机市场的主导品牌,2006年,黑莓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高达48%,可谓是占据了半壁江山。在美国,上至总统下到寻常百姓,很多人都是黑莓的忠实用户。不过,在和苹果的iPhone系列手机以及谷歌的安卓系列手机的竞争当中,黑莓却成为了失败者,而且黑莓这一品牌价值自2012年开始就已严重贬值。

    媒体报道,今年9月28日黑莓就表示,内部将停止开发智能手机,把焦点转为软件合伙,暴露出该公司陷入难以扭转旗下手机事业的窘境。黑莓执行长程守宗在声明中说:“黑莓计划终止手机的内部硬件开发,外包给合作伙伴,这不仅让我们能降低资本要求,也能增强投资资本的收益。”

    根据与TCL通讯的合作协议,黑莓将继续监控并开发其安全和软件解决方案、为其用户提供黑莓安全软件,而TCL通讯将作为黑莓品牌移动设备的全球经销商,在全球销售黑莓品牌的全新移动设备。

    这可以看做是最近黑莓宣布将把其移动设备策略的重心逐步向软件创新转移动作的具体实施——授权第三方制造、销售及推广黑莓品牌的智能手机,而黑莓将专注于为其全球设备提供软件。

    黑莓与TCL通讯达成的授权协议是黑莓的首个全球授权合作协议。此前,TCL通讯与黑莓已经合作开发了DTEK50和DTEK60两款安卓智能手机。

    “TCL通讯获得授权使用黑莓品牌,实际上这是基于二者很深的一个历史渊源。在2009年之前,黑莓是能够抗衡苹果的,当时欧美商务用机基本都是黑莓的键盘手机,由于黑莓手机有一个特殊的加密,使得其非常流行。当时TCL旗下的阿尔卡特就把黑莓手机的制造接下来了,也就是说黑莓手机制造其实一直都是TCL的惠州工厂在生产。”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说。

    黑莓移动解决方案总裁兼首席运营官RalphPini也表示:“与TCL通讯签署的协议标志着我们在战略调整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此后,我们将重点在广大移动用户喜爱且惯用的平台上开发顶级的安全和设备软件,最终实现‘让手机更加智能’的目标。”

    TCL通讯借黑莓发力高端市场?

    作为我国第一批获得手机牌照的厂商之一,TCL通讯拥有手机品牌的历史超过17年时间。TCL通讯在2016年第三季度全球手机制造商及智能手机制造商中分别排名第七位及第十位。TCL手机长期以来销售主场在海外,而非国内。如今年上半年北美、欧洲及拉美市场作为TCL通讯的前三大市场,销售额合计占比就达到83.7%。

    在整个手机市场步入性能过剩、产品同质化时代,手机厂商们遇到的挑战也越来越大。TCL集团2016年三季报显示,TCL通讯实现销售收入146.6亿元,同比下滑10.08%。

    TCL通讯首席执行官NicolasZibell表示:“TCL通讯致力于打造最佳的产品解决方案,同时为信赖黑莓手机品质和最佳安全保障的消费者和企业用户在安卓平台上提供高质量的移动设备。基于黑莓智能手机出色的软件平台和安全解决方案,此次合作将进一步巩固TCL通讯在全球移动市场的地位。”

    孙燕飚认为,TCL通讯利用黑莓品牌发力高端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TCL通讯运作了阿尔卡特手机,但这一品牌多是运用在中低端领域,黑莓早年是一个商务手机,这或许说明,在未来的品牌布局中希望以一个高端品牌出现。”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如何运作黑莓手机品牌将考量TCL通讯的智慧。

    “第一,TCL通讯是否还沿用原来黑莓手机的形态以及定价方面都充满了不确定,毕竟这一条路黑莓本身就已经走不通了;第二,中国企业收购手机终端品牌的案例并不多,TCL当年收购阿尔卡特是一个,比如前两年联想收购了摩托罗拉,但目前市场反响一般,尚不能称其为成功。”孙燕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