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西班牙玩具商将工厂从中国迁回 无法抵消质量控制成本

    西媒称,“西班牙制造”重新流行起来。中国生产了全球90%的玩具,但随着中国劳动力价格上涨,无法抵消9000公里之外的质量控制成本,一些玩具厂商开始把工厂从中国迁回西班牙。

    西班牙玩具商从中迁回
    西班牙玩具商从中迁回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2月11日发表文章称,其他不利原因包括油价上涨导致运输成本增加,以及夏季之前的订单无法在圣诞季时完成补货。在西班牙销售的玩具必须满足欧洲的制造标准,因此迫使厂商不得不向中国派驻监督人员或将这一业务转包给西方的一些企业完成,如必维国际检验集团等。

    西班牙玩具生产者协会主席何塞·安东尼奥·帕斯托尔指出,尽管支出成本较高,但“中国制造”仍然是最便宜的,尤其是对价格合理的小件产品来说优势更加明显。至于回迁趋势,经济环境将决定这种做法是否能固定下来。据该协会介绍,包括西班牙Injusa在内的一些玩具制造商都已经将工厂从海外迁回国内。

    Injusa集团是最大的西班牙全资玩具制造商之一,以生产大型带轮玩具和花园玩具为主。该家族企业从2011年开始将生产重新迁回到西班牙。该集团董事长路易斯·贝韦加尔指出,“这样做我们丧失了25%的利润空间,但提升了质量控制,而且可以在几天内完成订单”。贝韦加尔说,他们生产的玩具54%都是在圣诞季销售,在西班牙国内生产可以最大限度地完成补货。

    Injusa集团在将生产回迁的同时还加大了创新投资。“我想创造价值和区别于中国制造的时尚,要想获得竞争力就不能再在亚洲进行廉价生产,”贝韦加尔说。这个员工数量120人的企业拥有自己的一支7人研发团队,参与国家级的创新计划。通过产品创新,他们的产品80%出口到35个国家,销售额以年均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已达2100万欧元。

    贝韦加尔是这个家族第三代中的代表,他让Injusa集团成为第一家获得“西班牙原产地证书”的玩具制造商。

    其他国家的一些玩具厂商仅限于在其国内组装零件或者在亚洲进行包装。各行各业都存在这种情况,对原产地问题没有明确的信息。“西班牙原产地证书”遵照的是欧洲的生产标准,也是世界上要求最高的标准,在购买者心中地位很高。“西班牙原产地证书”机构的审计人员会参观制造工厂,对整个生产流程,以及研发、设计和原材料产地进行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