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专家称重新定义老年人 延迟退休可释放大妈劳动力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老年人”或将被重新定义。“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发展到今天,享受社保福利的群体日益扩大,待遇水平持续提高,但是仍然难以满足更多的福利需求,为此,应当适时地推动实现更加积极的老年保障政策,不仅要重新定义老年人,还要给老年人更多的工作权利,为其开辟财富增长渠道。”

    12月1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在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上表示,一成不变地按照既定的年龄来划定老年人的方式已经过时了。因此,不必再硬性地规定到了年龄就退休,而只是将特定年龄作为领取基本养老金的底线,可以由当事人根据自己的终身财务平衡、利益最大化原则来做出理性的选择,这样不光有利于社保基金的长期平衡,更大的经济效益是增强老年人的社会自信。

    就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接受记者采访时同样表示,中国人口老龄化加剧,劳动人口正在快速减少,但另一方面,中国女工50岁法定退休,这是劳动力资源的巨大浪费。根据国家统计局人口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为1.37亿人,占总人口比重为10.06%;60岁及以上人口为2.12亿人,占总人口比重为15.54%。

    同时,与老龄人口数量急剧增加的状况相悖的是,我国的退休年龄是目前世界上退休年龄最早的国家。我国现行的法定退休年龄规定:男职工的退休年龄为60周岁,女职工为50周岁,女干部的退休年龄为55周岁。但根据人社部的数据,我国平均退休年龄不到55岁,而大多数国家退休都在65岁左右。

    重新定义老年人
    重新定义老年人

    同时,从企业退休职工的增长速度来看,我国平均每个工作日要为24800人办理退休手续,几乎秒针每跳动一下就有一人退休。“在中国人口老龄化压力加剧的同时,女性过早退休已成为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董登新表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50岁至59岁之间的女性人口为8644万人。

    因为我国女工人退休年龄为50岁,女干部退休年龄为55岁,假设从中剔除644万女干部,将有8000万女性在50岁就面临退休。这部分女性可以选择在原岗位继续就业,也可向养老服务业转移。我国大部分老年群体退休后在做什么?可能不是给子女做保姆,就是偶尔跳跳广场舞。

    “中国的女性是伟大的,她们不仅在工作时期要相夫教子,而且退休之后还要充当子女和孙子(女)的保姆,承担一切家务。”董登新表示,如果延迟退休至60岁,同时开拓更的工作岗位,这部分待退休群体将有望成为新增的劳动力。

    2017年,我国延迟退休改革方案即将正式推出,其中,延迟退休最直接的好处就是扩大劳动年龄人口规模,降低每个劳动年龄人口供养的退休人数,增加经济发展的劳动力供给。在董登新看来,如果将50至59岁的女工人的退休年龄调整为和男工人一样的60岁,则可释放8000万女劳动力。

    她们是最富有人生经验、最能理解老年人、最有爱心和同情心的一个庞大群体,建议她们转入社区就业,就可以极大地充实社区服务、家政服务、养老服务,这将是一笔巨大的社会财富。同时,也将带来中国社区治理及养老服务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既能解放一大批家庭主妇,填补养老服务人员的巨大缺口,也是做大做强我国第三产业,尤其是社会服务业的最重要支撑。

    其实,对于延迟退休之后的劳动力以及就业方面的问题,早在2013年,人社部就已对外征求延迟退休方案,当时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燕绥的方案中就已针对开发老年人力资源有所涉及,方案希望在推行延迟退休年龄的同时解决相应人员向专项服务业转型的工作。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