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吴铮任小米系米筹金服CEO 期望5年内上市

    12月16日,小米系股权投融资平台——上海米筹互联网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米筹金服”)宣布,原CEO赵明辉将进入米筹金服董事会任执行董事。而新任CEO,将由原人人投CEO吴铮担任。米筹金服方面还表示,计划于2017年进行首轮融资,并期望在5年内实现上市。

    吴铮任米筹金服CEO
    吴铮任米筹金服CEO

    腾讯财经此前曾报道,赵明辉与米筹金服董事长徐权均来自上海金融办。其中,赵明辉此前曾任上海金融办上市重组处副处长,曾牵头筹建上海保险交易所、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等金融平台。

    米筹金服方面提供的资料则显示,即将接替赵明辉出任米筹金服CEO的吴铮,原为股权融资平台人人投CEO。其此前曾任麦肯锡、德勤以及普华永道等战略类和财务类咨询的合伙人和资深总监,负责多起国际私募的境内外收并购项目。此外,吴铮还在新加坡惠普、美国ABB等科技公司任职业经理人。

    距离9月26日,米筹金服正式上线已经两个多月。官网显示,米筹金服首批上线的4个项目中,已有2个项目完成融资,合计完成金额9100万元。对此,赵明辉表示“总体符合预期”。

    小米联合创始人刘德在米筹金服上线之初曾介绍说,米筹金服初期将重点打造,以小额股份私募发行融资对接服务为核心,为中小微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的平台。未来计划将向其他互联网金融领域拓展。

    对此,吴铮提到,中期有发展消费金融产品、供应链金融产品、协同基金直投以及天使基金和创投孵化等业务的打算。

    作为服务产业发展的重要方面,小米近年来在金融领域的布局也动作频频。

    2014年9月,小米及顺为资本领投P2P平台积木盒子B轮融资。2015年7月,小米成立了小米金融,涉足互联网理财等领域。2016年1月,小米完成对第三方支付机构捷付睿通的收购,并于9月与银联合作推出了小米支付MIPay。2016年6月,小米宣布联合新希望集团设立的重量级机构新希望银行获批。此外,小米系还投资了草根投资网、老虎证券、多彩投、合道融通等多家互联网金融公司。

    小米系此前的业务布局,已经形成了包括支付、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理财、银行、互联网股权投融资、产品众筹等在内的完整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体系。

    近日,随着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规范发展互联网股权融资平台,为各类个人直接投资创业企业提供信息和技术服务”。

    赵明辉认为,米筹金服目前的定义是股权投融资平台,而非股权众筹平台。“如果金融监管部门将来启动公募股权众筹试点,我们也会积极争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