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OS机盗刷ETC真相曝光 刷的是自己卡

    近日,网上流传一段视频,有人利用便携式POS机盗刷车辆ETC卡中的资金。从这段网络流传的视频上我们可以看到,一男子先在便携式POS机上设置消费100元,随后隔着车辆挡风玻璃将该POS机在ETC前一贴,POS机立即显示付款成功。

    POS机盗刷ETC卡
    POS机盗刷ETC卡

    ETC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的简称,车主端由电子标签和ETC卡两部分组成。车辆通过高速收费站时就能够与收费站已安装的设备联通,实现不停车自动缴费。

    但是,视频中的男子却利用一台POS机就轻松刷取了车辆ETC卡中的资金,是ETC安全出现漏洞了吗,对此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专家作出了回应。

    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主任李作敏:经与中国银联确认,视频中的情况是利用了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功能,通过“闪付”功能直接刷取与ETC联合发行的银行卡账户资金。

    交通运输部:暂停发行具有金融功能的ETC卡

    原来视频中POS机刷取的是与银行联合发行的具有金融功能的ETC卡片。由于存在盗刷风险,此类二合一卡目前已暂停发行。

    目前市场上的ETC卡主要有3种形式:第一种是交通行业发行的单用途ETC卡,第二种是与银行联合发行,客户持有一张单用途ETC卡和一张银行借记卡或贷记卡,第三种是交通行业与银行联合发行的二合一卡片。前两种形式安装在车辆上的卡片都是单用途ETC卡,并不具有金融功能,更不存在盗刷风险。第三种二合一卡片如有“闪付”标志,并且开通了“小额免密免签”功能,联名卡的银行账户就可能存在此风险。目前此种卡类已暂停发行。

    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主任李作敏:已下发通知暂停二合一卡片的发行,另外对已发行的相关卡片,也将提示客户注意风险,建议用户关闭“小额免密免签”功能,关闭后不影响公路通行。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