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半年国产工业机器人销售超1.9万台 可比口径增长

    “2016年上半年国产工业机器人销售超过19000台,可比口径增长37.7%。”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在由芜湖市人民政府、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主办的2016中国机器人产业推进大会上代表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正式发布《2016上半年工业机器人市场统计数据》。

    国产工业机器人销量
    国产工业机器人销量

    曲道奎表示,2016年整年的数据可能会在明年7月份发布。记者注意到,曲道奎表示,按照不同的划分方式,机器人产业的数据也展现出不同的特征。2016年上半年国产机器人销售超过19000台,可比口径增长37.7%。实际销量比上年同期增长70.8%。

    按照市场价值统计发现,整个市场销售额是26.6亿元,可比口径增长23.9%,实际金额增长40%;按照机器人的结构分类来看,坐标机器人占销量第一,多关节型机器人位居其后;按照市场价值来看,多关节型占比最大,占了11.87亿,基本上占据总量一半,说明中国的机器人由过去简单中低端机器人往高端机器人方向发展。

    此外,并联机器人销量与价值量和去年相比是同比双降,坐标机器人的占比与平均单价的同比都是在提升。曲道奎称,这说明附加值、利润空间、创新都有非常好的提升。

    至于机器人的应用领域,曲道奎称,搬运上下料是主要应用领域,占了将近60%的占比。搬运上下料销量增速最快,涂层与胶封价值量增长最快。按应用行业分类,工业机器人的服务行业已经进入91个国民经济行业中,也就是说工业机器人应用领域是非常大的。

    谈到中国各个区域对工业机器人的消化,曲道奎表示,华东地区消化工业机器人最多,紧接着是华南、华中、华北、西南、东北、西北。东北和西北占比相对比较小。

    曲道奎认为,这与机器人应用有直接的正相关,由于华东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高端和热点,发展最优、最良的区域。由此可见,机器人和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优化调整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