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市场估值压力上升 警惕流动性预期改变

    本周一A股市场出现重大调整之后,尤其是创业板出现暴跌的情况下,投资者对后市的判断出现分歧,部分观点认为后续市场可能会连续回调,释放前期涨幅。但从市场的表现来看。

    市场估值压力上升
    市场估值压力上升

    蓝筹股自10月份以来上涨幅度较大,创业板表现为横盘震荡,而周一市场表现为蓝筹股下跌幅度小于创业板,可以看出,市场出现的估值压力上升,主要来自于流动性预期的改变。

    从四季度以来的市场表现来看,支撑A股,尤其是蓝筹股向好的动力,主要是宏观数据的回升提振了投资者对经济企稳的预期、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的推进力度强化了政策方向、前期保险资金举牌效应对资金的引导。站在目前的时点上看,虽然险资的行为将受到约束,推动市场上行的前两个因素并未发生改变。

    从12月13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11月规模以上的工业增加值为6.2%,好于前值和预期的6.1%,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为10.8%,相对于10月份的10%有较大的增长。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前期一样,同为8.3%。宏观数据上显示,经济的企稳预期在不断加强。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大宗商品回升速度较快,推动生产者物价指数(PPI)由负转正,并持续上行。本期PPI中生产资料上涨幅度高于生活资料,这意味着未来工业企业利润进一步上涨的概率增加。

    四季度以来,国企改革,尤其是央企改革的预期不断加强。市场表现来看,即便是在周一的市场整体回调过程中,与国企改革相关的股票也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周二更是有较强的表现,由此可见国企改革的逻辑依然成立。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临近,投资者对于未来改革的预期也在不断加强,未来一段时间依然是支撑行情的主要动力。

    从上面两种市场推动力来看,受益的个股和行业主要集中在蓝筹股,以支撑经济的工业企业和国有企业为主。在当前市场环境之下,相对收益板块依然在蓝筹股方向,主要是受益于经济企稳和改革的推动。

    不过,当前市场的风险因素依然存在,主要集中在近期市场利率的持续上行。根据Wind资讯数据,我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10月下旬的阶段低点2.66%震荡攀升,截至13日已经上行至3.18%,对于股票指数的估值形成一定程度上的压制。因此,在市场出现调整之时,估值偏高的创业板调整幅度更高,低估值的蓝筹股表现相对较好。

    自2014年我国进入降息周期以来,市场整体的利率水平开始逐步下行。然而宽货币政策对于经济的刺激效应逐步减弱,同时充裕的资金在不同的资产端之间流动,导致资产泡沫的产生。2016年中,监管层提出防范资产泡沫的警示,市场对于流动性的预期开始松动,随着央行锁短放长,以及外汇市场方面带来的资金压力显现,利率水平开始上移。鉴于对经济的影响和资产泡沫的防范,近期货币政策放松的概率减小。但是目前经

    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将逐步显现,在此情况之下,货币保持适度宽松是很有必要的,因此未来货币政策大方向依然是宽松为主,存在适度收紧的预期。

    近期投资者应当更加关注市场利率水平的变化,警惕流动性预期的改变,尤其是出现流动性紧缩致使利率中枢大幅攀升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