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羽协打假激起千层浪:商家喊冤 阿里不服

    商家说:“抽查产品针对的都是非会员企业商品,有失公正!”阿里说:“在抽检公正性未被证实前,不会直接下架不合格商品!”中羽协说:“坚持整治不良商家的假冒伪劣行为!”

    羽绒服网购打假
    羽绒服网购打假

    “双11”的余热逐渐消散,但产品质量问题的曝光一石激起千层浪。除了难以避谈的品牌商家和电商平台,作为辅助监管一方的行业协会这次也牵涉其中。外界对这场茬架的关注,似乎超过了羽绒制品本身的质量问题。

    抽检结果引争议

    这是一场围绕在品牌商家、电商平台以及行业协会三方之间的争论,始于中羽协发布的一份2016年“双11”网上羽绒制品质量抽查结果。根据12月11日中羽协公布的数据,中羽协在天猫、京东和淘宝三个平台进行了羽绒制品质量抽查,共抽取204个样本,分平台、分品类来看,天猫羽绒服合格率为82.5%,京东羽绒服合格率为75%,淘宝为50%;羽绒被天猫合格率为72.5%,京东为53.1%,而淘宝在4次抽查中羽绒被的合格率为零。

    针对抽查结果,有商家反映,中羽协此次产品抽查,针对的是非会员企业商品,有失公正。“在抽检公正性未被证实前,阿里不会直接下架不合格商品。”阿里巴巴平台商品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抽检报告要想全面反映羽绒业的实际情况,抽检商品不应只来自非会员商家。若上述商家反映情况属实,则可能存有不正当竞争的嫌疑。

    对于品牌商家和电商企业提出的质疑,中羽协12月13日发出声明,在204件抽取的样本中,来自协会会员企业的样本27件,占比13.2%,其中有19个佩挂“2016羽绒制品信誉保证标志”的羽绒品牌,占47个网上销售佩挂“标志”羽绒品牌的40.4%。

    协会公正性受质疑

    本轮矛盾的一大焦点在于协会抽检产品结果的公信力。在此前中羽协发布的“双11”网上羽绒制品质量抽查结果中,羽绒服以GB/T14272-2011《羽绒服装》为判定依据,羽绒被以QB/T1193-2012《羽绒羽毛被》为判定标准,抽检项目包括成分分析、蓬松度等。在抽检结果中,19个佩挂“2016羽绒制品信誉保证标志”的羽绒品牌抽检合格率为100%。

    阿里方面认为,中羽协作为一个行业协会,并不具有行政、执法职能,其对会员开展抽检、加强行业自律没有问题,但若是对非会员企业进行抽检,并对其抽检商品贴上“不合格”标签并向外公布,其公正性难免让人产生怀疑。中羽协方面表示,抽检结果中19件佩挂“2016羽绒制品信誉保证标志”的样品全部合格,这一检测结果正是源于协会对会员企业的管控措施,不存在所谓的内幕或偏袒。

    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知名IT律师赵占领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协会发布调研报告的情况并不少见,在现行法律法规中,没有条文规定协会不能对商品进行抽检调查,但这也不代表协会工作没有约束。如果品牌商家对协会的调查结果存在异议并通过法律手段维权,协会需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同时,为了保证调查的客观公正,抽检工作有必要将样本的选取规则、抽检标准对外公开,并传达给调查对象。

    避不开的监管难题

    事实上,争论背后是零售商品的监管难题。淘宝自成立以来,一直因为假货等问题颇受争议。尽管阿里在打假力度和投入资源上逐年攀高,但面对庞大的市场基数,仍然问题不断。今年10月,美国服装鞋履协会(AAFA)提出要将阿里巴巴重新列入“恶名市场”名单,阿里集团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公开表示,怀疑和误解不会动摇阿里一直以来打击假货、保护知识产权的努力和决心。

    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表示,协会是搭建在行业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一座桥梁,目的是强化行业企业的自律行为。在此次声明中,中羽协表示,要与社会各界一起整治不良商家的假冒伪劣行为,营造更为放心的购物环境。而阿里巴巴方面同样欢迎社会各界一同关注商品品质问题,也欢迎中羽协提供足够详细的材料以便确认此次抽检是否公正合理,在公正合理的基础上阿里巴巴决不袒护任何一方,一定会第一时间下架并对商家进行相应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