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体育市场引资本群雄逐鹿 中国资本海外重金抢体育IP

    “记得有一次有人问NBA总裁亚当·席尔瓦,NBA是什么?亚当·席尔瓦称,NBA实际就是生产电视连续集,没完没了永远可以看,所以这是体育IP价值魅力所在。”这是曜为资本联合创始人兼CEO韩大为在2016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上向在座的体育产业政策制定者、投资者的一句笑谈。

    资本海外抢体育市场
    资本海外抢体育市场

    记者注意到,对于行业内重金引入海外IP的状况,阿里巴巴体育集团CEO张大钟认为,不能把买IP作为主要任务,创造IP才是核心。而在韩大为看来,好的体育IP不是一夜之间能够孵化起来的,目前国内培养IP的过程中有一些急功近利的行为,“砸点钱,搞一个赛季,这个品牌明年就起来了”的想法是不可取的。

    在体育IP备受热议的追捧的同时,苏宁控股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则坦言,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单纯从体育产业本身盈利的应该说还是屈指可数。

    中国资本海外重金抢体育IP

    5万亿的体育市场大蛋糕正吸引着资本群雄逐鹿。从华人文化产业基金与中信资本联手入股曼城俱乐部母公司城市足球集团,到阿里巴巴拿下FIFA俱乐部世界杯冠名权,再到万达体育以4498万欧元收购西班牙马德里竞技俱乐部20%股权。而在今年,苏宁体育又以2.7亿欧元的总对价将AC米兰收入中国资本方的囊中。

    一张中国企业海外体育投资的商业图谱正变得越发清晰。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将目前在体育产业布局的万达、阿里、苏宁等企业称为“战略性投资人”,他称这类投资人进入到体育产业后,如果能拉动千千万万个财务性投资人跟进,中国体育产业就有希望。

    “现在的战略投资人就是天使投资者,实际上通过体育产业投资,实现了体育营销。”孙为民亦直言,现在实际上用市场的投入在补贴这个行业,财务投资人的参与,才说明这个行业真正市场化。

    孙为民表示,从今天再来看,中国目前单纯从体育产业本身盈利的应该说还是屈指可数。“眼下,很多中国人还是买非正品的,这些消费还没有真正的起来。”孙为民认为,如果门票售票和赛事转播的收入更高,体育衍生品才会更加丰富。在整个体育市场日趋活跃的情况下,体育产业本身的收入会逐渐提高。

    “目前我们的消费没有达到美国那么均衡,但是未来的潜力是十分巨大的。”阿里巴巴体育集团CEO张大钟认为体育消费最大的特点是参与度,他以阿里大数据为例,阿里体育2013年、2014年、2015年的日常人均消费者为2亿、3亿、4亿证明了我们国家体育消费的井喷式成长的现状。

    孵化IP存在急功近利

    一方面是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投资布局,另一方面面临着优质资源的缺乏和自有IP培育的难题。韩大为回顾中国球迷在NBA赛事的“狂热”观看,解释了目前国内面临着需求很大、供给不足的现状。在巨大供需不平衡下,他认为引进优质资源培养市场、促进市场正态循环显得格外重要。

    “优质内容只是一个方面,随着中国体育大消费时代的到来,创造IP才是核心。”张大钟还称,赛事才是真正的引领整个推动整个IP发展的驱动力。

    “好的体育IP持续时间非常长。”韩大为说,目前,中国不缺创业者、投资方,在中国自己培养出好的IP的土壤也非常肥沃,像我们做财务投资的也在这里面非常积极的去找好的IP。

    丛亮和也称国内确实面临优质体育内容匮乏的问题;因而需要通过投资优质资源,要带动国内的体育水平的提升,最终扎根在中国体育产业的14亿大市场,建立自己的IP。

    但丛亮同时也提醒道,投资不能盲目跟风,要意识到包括现在很多俱乐部,包括巴塞罗那、皇马的财务状况并不像大家期望的那么好,谨防出现投资“盲点”。

    韩大为称,中国其实对好的IP的需求是非常庞大的,只不过传统没有合适的渠道把它呈现出来。欧美国家之所以体育发展发达,重要原因是有很好的渠道货币化,比如付费电视有每场比赛的收费模式。

    韩大为亦坦言,虽然国内有非常肥沃的土壤,但是好的IP不是一夜之间能够孵化起来的,需要时间的沉淀、不断的耕耘、长期的研究,现在确实有一些孵化IP,培养IP的过程中有一些急功近利的行为,认为“砸点钱,搞一个赛季,这个品牌明年就起来了”的想法是不可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