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紫光学大复牌后烦恼不断 收购案置换资金断流

    停牌一周后,紫光学大12月12日复牌,在沪深股市双双大跌的背景下,最终以大跌8.29%报收于39.60元。而紫光学大的烦恼远不止这些,其收购学大教育并加码教育产业的好戏只唱到了一半。

    紫光学大复牌窘境
    紫光学大复牌窘境

    紫光学大最新公告显示,其决定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一并终止的还有银润投资首期1号员工持股计划。紫光学大表示,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系基于近期资本市场环境、融资环境、监管要求和认购对象意愿做出,目前公司业务经营正常,本次非公开发行事项的终止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与持续稳定发展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实际上,该份定增方案对紫光学大来说可谓重要。紫光学大早于2015年8月即推出相关定增预案,今年9月披露的第三次修订稿显示,紫光学大计划以19.13元/股的价格向紫光育才、银润投资首期1号员工持股计划、长城嘉信、健坤长青、学思投资、乐金兄弟、乐耘投资、谷多投资、科劲投资、国研宝业发行股份募集约55亿元现金,其中23亿元计划用于收购学大教育,17.6亿元用于设立国际教育学校投资服务公司,14.4亿元用于在线教育平台建设。

    此前,紫光学大一边在推进定增,一边在执行对学大教育的收购。紫光学大在预案中表示,在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之前,公司将根据与学大教育谈判的推进进度情况,先以自筹资金完成收购价款的支付及合并交割程序,待募集资金到账后,再以募集资金予以置换。

    现实的情况是,紫光学大的收购交易完成了,定增募资却黄了。今年7月,紫光学大公告称,已完成标的资产的交割,收购学大教育暨重大资产重组已实施完成。随后,紫光学大由此前的银润投资更改为现名。

    定增方案的终止将增加紫光学大的财务风险。紫光学大在预案中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终止,或实际募集资金净额少于上述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总额,上市公司将面临一定的财务风险。

    据披露,紫光学大于2016年2月与控股股东紫光卓远签署《借款合同》,合同借款金额为不超过3.7亿美元的等额人民币,期限12个月,贷款利率4.35%/年。紫光学大实际向紫光卓远借款(本金)共计23.5亿元,该笔资金用于支付收购学大教育及其VIE控制的学大信息的收购对价。

    数据显示,紫光学大今年6月时资产负债率由年初的57.02%大幅攀升至96.58%。今年7月,紫光学大向紫光卓远提前偿还本金3.5亿元。

    本次定增终止的另一大影响则是使得学大教育管理层、核心员工、创始人等被暂时“排除在外”,不再拥有股份,这一定程度上并不有利于紫光学大对学大教育的整合。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的认购对象中,乐耘投资、谷多投资、科劲投资和乐金兄弟为学大教育股东金鑫、李如彬、姚劲波和蒋宇飞控制的公司。金鑫为学大教育联合创始人、董事及CEO,李如彬为学大教育董事长。银润投资首期1号员工持股计划的参与人员则包括学成世纪、学大信息及其子公司的核心员工。

    值得注意的是,学大教育的盈利水平仍是一大问题。根据学大教育2016年度盈利预测审核报告,学大教育2015年营业收入22.83亿元,亏损2900万元;2016年预计营收增长至25.48亿元,净利润达到7700万元。

    受累财务成本及支付中介费用,紫光学大日子也不好过。紫光学大2016年的预测盈利数据显示,紫光学大2016年预计亏损9600万元。紫光学大表示,如果公司2016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