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年末资金紧张主导期债弱势 国债期货加速探底

    周一国债期货再度暴跌,十年期主力合约T1703跌幅达1.05%,也创出本轮调整最大跌幅;五年期主力合约TF1703跌幅0.48%。

    国债期货弱势
    国债期货弱势

    “年末资金面紧张,主导了期债的弱势。”国金证券分析师徐阳表示。

    周一早盘,央行进行了1300亿元逆回购,但当日有1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当日资金收支相抵。而临近年末,银行间资金需求旺盛,价格持续走高。其中,Shibor利率除隔夜外,皆有不同幅度走高;此外,DR001也小幅走高。另外,数据显示本周将有5900亿逆回购到期。

    本周市场还关注全球流动性紧缩的预期。本周三晚间,美联储将进行货币政策会议,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会在这次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带来流动性收紧。“一旦加息,将引发全球性流动性紧缩。然而,比加息更令市场恐慌的是,美联储或许已经开始试探性地缩表(缩表是指中央银行减少资产负债表规模的行为。美联储通过直接抛售所持债券或停止到期债券再投资的方式,可实现对基础货币的直接回收)。相对于加息,缩表是更为严厉的紧缩政策,这对于全球流动性的负面影响会很明显。”徐阳认为。

    不仅如此,周一原油大涨导致通胀预期的上升。前期公布的11月CPI和PPI数据均出现超预期上涨,因此,这也让债市投资者十分忌惮。

    此外,中汽协最新公布数据显示,11月重卡销量同比增长88%,创下历史上11月最大单月销量,或暗示中国经济正在逐步回暖。

    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王洋认为,从周一市场看,股市、债市都出现了调整,甚至商品都有回调,说明市场更多受资金面影响,而非基本面数据。

    由于临近年末,加之美联储缩表预期,未来市场仍需要观察。“债市调整尚未结束。”王洋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