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石化打破“一股独大” 管道改革再加速

    12月12日,中国石化(600028,SH)发布公告称,中国人寿及国投交通228亿元认购中石化川气东送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管道公司)50%股权,同时,其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天然气公司”)将持有管道公司50%的股权,管道有限公司将不再纳入中国石化的合并财务报表。

    中石化打破一股独大
    中石化打破一股独大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举将增强中国石化旗下管道公司独立性,破除“一股独大”的局面,另一方面,从持股比例上看是多方博弈妥协的结果,“由于都是国资,只能算其在产权多元化上的探索。”

    虽然8月份时,中石化全体董事已经一致通过关于天然气川气东送管道业务的引资议案。但“另一桶油”中石油,已经在数天前落地管网向第三方开放首单——12月7日,中石油旗下西气东输管道公司与广汇能源(600256,SH)签署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框架协议),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将向广汇能源江苏启东LNG分销转运站实行第三方开放。业内普遍认为,这也代表着中石油管网改革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林伯强直言,中石化管道向第三方开放也在推进中,“两桶油”的表现直接反映了管道改革加速。

    打破“一股独大”

    据中国石化公告,中国人寿和国投交通拟分别以现金200亿元和28亿元认购天然气公司全资子公司——管道公司共计50%的股权。本次增资完成后,管道公司注册资本将由1亿元增加至2亿元,天然气公司将持有管道公司50%的股权,中国人寿将持有管道有限公司43.86%的股权,国投交通将持有管道有限公司6.14%的股权。

    据上述公告,中国人寿目前持有中国石化控股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2.8%的股权,并向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委派了一名监事。

    就此事,林伯强认为,中国人寿入股更多是基于险资对于投资稳定性的追求。在他看来,三方在股权上的比例更体现了彼此的妥协,“这样的股权导致谁也不绝对控股,是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但由于其他股东主业不同,预计中石化还是在公司内占据一定主导权”。

    公告还显示,本次增资资金拟用于川气东送扩能工程和储气库的建设,同时,用于一般营运资金和偿还债务,改善资本结构。

    记者注意到,中国石化于2016年6月对公司川气东送项目的相关资产与业务进行了重组,管道有限公司承接了川气东送项目的相关资产与业务。目前,管道有限公司为川气东送项目的实际运营主体。

    截至2016年6月30日,管道有限公司的资产总额约为196.33亿元,负债总额约为177.98亿元,净资产约为18.35亿元;2016年上半年,管道有限公司的营业收入约为26.12亿元,净利润约为11.69亿元。

    管道改革再加速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天然气公司旗下还拥有中石化天津天然气管道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省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中石化重庆天然气管道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公司。

    林伯强表示,此次川气东送管道公司的增资由于还是在国资系统内,算不上混改,但确实意味着中石化在产权多元化上又前进了一步。

    他认为这一举措有利于打破管道公司内部的“一股独大”,缓解中石化相对资金紧张的状况,“更多还是油企在低油价困局与国企改革压力下的动作”。

    相比而言,中石油管网改革在12月7日曾迈出实质性一步:旗下西气东输管道公司与广汇能源签署框架协议(简称框架协议),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将向广汇能源江苏启东LNG分销转运站实行第三方开放。有分析认为,中石油向前迈出的这一步,是整个天然气行业改革的重要一步。

    “两桶油”均在以不同的方式推进管网资产开放,这背后则是油气管道改革的提速。“‘两桶油’在管道改革中动作频频,实际上反映了管道整体改革进程的加速。”林伯强道。

    早在2014年,国家能源局就发布了《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试行)》,但“三桶油”的改革并未有实际动作。

    今年9月初,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关于做好油气管网设施开放相关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三桶油”对外公开油气管网信息。最终,拥有全国85%油气管网市场份额的中石油最终公开了其油气管网与LNG进口接收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