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金发行力度明显提升 销售催化剂五花八门

    四季度进入后半场,基金发行力度明显提升。数据显示,11月份发行新基金数量高达196只,为5年内同期发行最高值。与此同时,配合基金销售的手段也在不断更新中。不过,业内人士指出,择基的关键还是要回归“业绩”本身。

    基金发行规模提速

    每到11月,当年的基金发行就会提速。数据显示,2013年11月发行新基金43只,是当年新发基金数量第3高的月份;2014年11月发行新基金38只,是当年发行数量最多的月份;2015年11月发行新基金100只,数量仅次于当年市场最为火爆的5月和6月;2016年11月发行新基金数量高达196只,比年内数量第2高的8月份整整多出49只。

    基金发行力度明显提升
    基金发行力度明显提升

    在以往的基金排名大战中,货币基金是主要的冲量工具,而今年,银行委外资金成为新的规模增长点。数据显示,在11月份发行成立的债券型基金中,绝大部分认购户数在200-300之间,其中不乏多只规模较大的基金产品。

    而在股票型基金的发行上,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今年以来,包括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混合基金对股票市场的“输血”动能已表现出积极姿态,其基金发行数量和规模明显提升。

    销售催化剂五花八门

    基金产品在年底的扎堆发行体现了各家公司规模冲刺的热情和迫切性,基金公司各显其能,有的慷慨分红,有的下调费率,或者与第三方合作。

    打“分红牌”是基金营销的老套路。数据显示,截至12月6日,今年以来宣布分红或实施分红基金数量达到1819只,其中已实施分红基金共分红1302次,涉及735只,与之相比,去年同期582只基金合计分红1220次。分红总额从去年的844.11亿元升至今年的1234.16亿元,升幅为46.21%。11月份基金共分红106次,涉及104只基金。

    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上周共19只基金公告分红,其数量较前一周增加2只。其中,万家瑞兴每单位分红0.64元,分红最多。国联安中证医药100单位分红0.56元,排名第二。

    有的基金公司则在直销上下工夫。北京某基金公司近期开展了“基金直销柜台申购费率优惠活动”,即通过公司直销柜台交易的所有投资者在认购、申购公司旗下基金时,在规定的活动时间内,其认、申购费将按1折优惠(按单笔申购金额收取固定费用的除外)。不仅如此,转换及其它业务中涉及到认、申购费率部分同样适用以上优惠。

    不仅如此,还有的基金公司将基金的直销渠道拓展到网上,并与银联电子支付机构合作,对银联客户通过公司直销网上交易方式投资实行费率优惠。同样是北京的某基金公司对外公告称,基金最新公告中披露的原认购、申购前端费率高于0.6%的,前端认购、申购费率按4折优惠,优惠后费率如果低于0.6%,则按0.6%执行。原认购、申购费率等于或低于0.6%或是固定费用的,按原费率执行。

    某大型公募基金公司推出了面向大众销售旗下基金产品的理财APP,通过连续登陆获得积分奖励后,就可以冲抵部分申购费用,甚至可以实现零费率购基。此外,理财平台上的基金申购费率也都有一定的折扣,除了货币基金不需要申购费,其他基金买入费率4折起等,相比银行官网和其他一些销售平台,还是优惠了不少。

    业绩才是择基关键

    针对不少基金年底推出的五花八门的产品营销策略,业内人士表示,基金产品的促销更多的着力点是为了借此做品牌宣传,加深与持有人的沟通联系,但作为基金投资人来说,选择基金的关键还在于基金业绩。

    华南某基金人士说:“买基金不是消费,是投资。基金销售不需要用噱头去促销,投资人最看重的还是业绩。”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群航也表示,投资者购买基金,费率优惠是次要的,关键还是要看基金业绩。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对于投资者而言,目前基金申购、认购费率已经不高,4折已经是常态,对于部分申购金额较大的投资者来说,申购费率的折扣可能会起到很大的作用,但对于申购金额较小的投资者来说,节省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