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两市指数微幅收跌难掩结构性行情 茅台再创历史新高

    昨日A股延续震荡走势,沪深两市主要指数微幅收跌,但指数疲弱难掩结构性行情。贵州茅台复权价昨日再创历史新高,中国联通盘中大涨接近7%,白酒、银行和央企改革等板块集体走强。

    两市指数结构性行情
    两市指数结构性行情

    分析人士认为,经过2015年夏天的股市巨震之后,市场风险偏好下降,资金偏爱有业绩低估值的蓝筹股,蓝筹行情基本贯穿了整个2016年,随着机构队伍壮大和更多长线资金进入,蓝筹行情有望延续。

    昨日两市主要股指高开低走,尾盘小幅跳水。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3215.37点,下跌6.87点,跌幅0.21%;深证成指报收于10812.3点,下跌43.42点,跌幅0.4%。成长股跌幅加大,创业板指数昨日报收于2114.71点,下跌20.28点,跌幅0.95%。昨日两市共成交4545亿元,成交延续缩量趋势。

    尽管指数疲弱,但“大象起舞”的结构性行情引人关注。白酒板块昨日集体上涨,贵州茅台昨日大涨3.13%,山西汾酒上涨4.47%,酒鬼酒、老白干酒和水井坊等个股涨幅均在2%以上。

    昨日银行板块也集体走强,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和宁波银行等个股涨幅均超过2%。中国联通昨日上涨6.86%,带动央企改革和上海国资板块走强,上海凤凰涨停,海立股份和中粮生化涨幅超过3%。

    A股以往有追捧小盘股的习惯,对大市值蓝筹股敬而远之,但蓝筹股行情却贯穿了2016年全年。总市值高达4000多亿元的贵州茅台今年以来的涨幅已经超过50%,贵州茅台的复权价也在今年不断创出历史新高。

    银行板块的重心今年以来处于不断抬高之中,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等个股今年以来涨幅均超过15%。高分红、低估值和强现金流的家电板块今年以来也表现突出,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和小天鹅A等个股今年以来涨幅也均超过20%。

    分析人士认为,经过2015年夏天的股市巨震,市场风险偏好降低,长线资金缓慢流入蓝筹股,催生了一波蓝筹行情,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A股蓝筹行情有望延续。

    “从长期配置而言,站在目前时点上,高股息率、低估值、盈利能力稳定的蓝筹股在资产比较中依然优势明显。”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谷永涛认为,从股息率角度看,蓝筹股的股息率相对较高,相对市场中的理财产品已经价值凸显,蓝筹股估值水平依然位于历史均值附近,虽然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蓝筹股盈利能力依然较高,房地产、债市等其他大类资产不确定性相对较高,蓝筹股为投资者提供了较高的安全边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