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盘缩量反弹 投资者宜静待利空落地

    周二,沪深两市呈现窄幅震荡走势。早盘开市后两市股指围绕上一交易日收盘点位波动,随后大盘在券商、保险、银行、煤炭、造纸、钢铁等权重股轮番护盘下翻红。午后大部分时间仍是窄幅震荡的格局,尾盘B股单边拉升,A股大盘尾市也跟随走高,全日两市均收一根带下影线的小阳线,量能萎缩。

    大盘缩量反弹
    大盘缩量反弹

    笔者分析,市场目前处于震荡回调阶段,预计至元旦前,A股延续弱势震荡格局的概率较大,短线还不具备行情启动条件。激进的投资者可轻仓逢低介入,高抛低吸;稳健投资者宜等待调整充分,特别是注册制、大小非限禁令解除等利空正式落地后再做定夺。昨天的盘面有几下几个特点值得注意。

    特点一:个股分化。昨日盘面上两市指数普涨而个股继续分化,超级电容、汽车电子、家用电器、公共交通等涨幅居前;另一方面,量子通信、宁夏板块、网络游戏、高送转、国产软件等跌幅居前。从个股的角度看,在注册制渐行渐近下,个股黑天鹅事件会频发。例如弘高创意复牌后破位大跌,近一个月跌幅已达22%;中信国安8个交易日暴跌达24%等。周二两市反弹后出现普涨行情,但跌停个股仍未消除,一些个股杀跌幅度仍十分凌厉,这意味资金卖出意愿依然较强。

    特点二:量能萎缩。周二两市成交量仅为6500多亿,而周一沪指大幅杀跌时,两市量能却达到8900多亿,两市资金净流出1119亿,这表明周一的大阴线极大地扼杀了做多人气,放量下跌意味着筹码松动。从历史上看,跌时放量、涨时缩量往往不是企稳的信号,无量的企稳往往是下跌的中继信号。从主力资金动向看,周二反弹而主力资金净流出128亿,前期强势的医药、房地产、传媒娱乐等板块出现主力资金减持。

    特点三:尾盘急拉。昨日午后,煤炭、钢铁、金融板块轮番护盘,尾盘B股单边拉升,带动权重股急拉,但没有得到其它板块响应。总体上,两市热点散乱,没有出现热点领涨的行情,难以形成可靠的企稳反弹行情。在即将结束的12月已经进行的21个交易日中,仅十字星K线就多达10余根。从这些K线的实际效果分析,昨日的光头小阳线还不足以说明调整结束。近期的上证指数,基本上围绕着3350点-3650点的狭窄区间进行箱体震荡,3500点正处在“中轴”线上面。短线上,上证指数重点关注3500点附近的支撑,以及3550点附近的压力。

    综上来看,昨日基本上是蓝筹权重股轮番护盘,个股普涨的局面,但缩量表明反弹多半属于场内资金的自我修复,场外资金入市情绪依然谨慎,所以难以具备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