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险资监管升级 保监会正式检查前海人寿与恒大人寿

    近来处于风口浪尖的前海人寿与恒大人寿,再度迎来监管升级。

    险资监管升级
    险资监管升级

    12月6日,保监会已于近日正式进驻前海人寿与恒大人寿两家险企,并已开始检查。其中,进驻前海人寿检查组由保监会发展改革部牵头,进驻恒大人寿检查组由保监会资金运用部牵头。

    保监会将重点对两家公司的万能险业务、以及资金运用重点开展排查,如发现违规行为将严惩。

    前海人寿、恒大人寿两家公司均为新兴险企,近年来在承保端依靠高收益的万能险等中短存续期产品,借助银保渠道迅速做大规模,再将保费收入在资本市场上纵横捭阖。其中,前海人寿入驻南玻A并撤换多数管理层,恒大系“买而不举”多家公司短线操作获利等行为,被市场侧目而视。

    凭借投资驱动负债的这一模式,两家险企在短期内弯道超车,保费收入直逼多家老牌险企。不过,随着利率进入下行周期,负债成本居高不下,这一发展模式下的风险次第显现。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此前表示,这些隐患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利差损风险,行业要吸取历史上利差损风险教训。二是加大高风险投资。高成本资金为了获取高收益,倒逼保险机构提升风险偏好,投向高风险资产。

    陈文辉还表示,针对个别机构罔顾市场接受程度、罔顾行业负面影响而采取的激进股权投资行为,监管绝不会缺位,将及时进行必要的干预,表明监管态度、重申监管立场,促进保险机构审慎稳健投资。

    在派驻工作组进驻两家险企之前,12月5日保监会下发监管函,针对万能险业务经营存在问题,并且整改不到位的前海人寿采取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同时,针对前海人寿产品开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责令公司进行整改,并在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对其他在万能险经营中存在类似问题的公司,保监会正密切关注其整改进展,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的监管举措。

    保监会还叫停了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6家公司的互联网渠道保险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