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改攻坚增量配电业务 国家电网积极参与投资业务竞争

    12月5日,国家电网公司(国网公司)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开展增量配电投资业务、交易机构相对独立运作等重点改革举措。国网公司方面表示,在积极参与增量配电投资业务竞争的同时,也将全力做好面向政府、面向试点项目业主的相关服务工作。

    电改攻坚增量配电业务
    电改攻坚增量配电业务

    电力行业专家认为,近期相关部门发布一系列关于增量配电投资改革的文件,这是电改提速的一个标志。从资源优化配置等角度来说,电网公司成为混合所有制的一方共同参与也在情理之中。

    上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了《关于规范开展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的通知》,确定延庆智能配电网等105个项目为第一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并明确试点项目应当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公平开放,通过招标等市场化方式公开、公平、公正优选确定项目业主,同时鼓励电网企业与社会资本通过股权合作等方式成立产权多元化公司参与竞争。在电力行业人士看来,国网公司昨日召开发布会公布的举措是对上述通知的积极回应。

    国网公司在发布会上表示,将以省级电力公司作为投资主体,积极参与竞争,与符合条件的社会资本合作成立混合所有制供电公司,通过参加招标等市场化方式争取成为试点项目业主。对国网公司投资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供电公司,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各类股东的合法权益。

    同时,将面向政府,为增量配电投资业务放开提供支撑。加强上级电网建设,确保外部电源的稳定可靠供应。面向试点项目业主,提供便捷、及时、高效的并网服务。对不具备独立运营条件的试点项目业主,在自愿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国网公司可以接受其运营委托,充分发挥电网公司人才、技术、管理等方面优势,实现专业化管理。

    申万宏源公用环保行业报告认为,第一批105个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正式落地,标志着电改进一步提速,未来配网公司有望加速进军增量配电网市场。更重要的是,增量配网审批权限下放后,地方政府和混合所有制主体有望成为新的投资主体。有电力行业研究人士进一步表示,电网企业在此类竞争中未必占有优势。

    “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背后的利益博弈较为激烈,市场对此特别关注。”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是电改的方向之一。

    希望基础设施建设也能实行混合所有制,按照PPP模式来发展,吸引投资。一方面增加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则通过多元混合所有制来提高电网运营的效率。这是当初电改“9号文”提出放开增量配网投资的主要目的。

    国网公司此次发文从多个方面支持电改,特别针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这一块提出了明确的思路。对此,曾鸣认为,此前有观点认为如果电网公司不参与增量配电业务,意味着利益将重新分配。

    而从能源资源优化配置、电力系统运行技术特点、规模效应等方面来看,电网公司应该成为混合所有制的一方,共同参与竞争。电网公司参与能保证电网统一规划、不重复建设以及电网安全,其技术实力也将满足用户对于用电服务的各种需求。